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白银市白银区:乡村旅游成为脱贫攻坚“绿色引擎”

 2020/04/24/ 09:53 来源:白银日报 吴世钰

白银区:乡村旅游成为脱贫攻坚“绿色引擎”

  吴世钰

  发展乡村旅游,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和有效载体。近年来,白银区充分挖掘区位优势、自然资源和人文风情,抢抓乡村旅游兴起大好时机,积极探索脱贫攻坚与乡村旅游有机融合的新途径、新方式,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启动新引擎。

  倾力打造一条绿色生态“经济带”

  白银区把旅游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来培育,立足“加快培育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旅游强区”研究出台实施意见,提出“一区两带四融合六金花”旅游产业发展思路,进一步明确推动绿色发展的实践路径、空间布局、着力重点。全力推进“沿黄生态旅游经济带”开发,湿地二期、康养小镇、大坪田园综合体、乡村旅游“六朵金花”加快建设和提质升级,金沟河生态治理加速推进。实施白榆公路、靖白公路等乡村交通干道拓宽改造,开通市区直达“六朵金花”乡村旅游点公交车,今年新改建旅游厕所16座,建设大川渡顾家善旅游环线,开通大峡—乌金峡航运线路,进一步提升全域旅游发展的承载力。

  美丽经济已成为白银区“新名片”

  近年来,白银区坚持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发展相融合、相促进,积极创建“一乡一景”“一村一品”“一家一特”乡村旅游品牌,一个个乡村焕发新的生命力。

  围绕“全域旅游”发展空间布局,融入“吃、住、行、游、购、娱”等元素,挖掘“老手艺”、摆好“老物件”、搜集“老照片”、讲好“老故事”,突出地域文化特色,充实景区文化内涵。2018年以来,持续打造花村·顾家善、古韵·大川渡、桃园·罗家湾、石村·萱帽塔、乡坊·强湾村、大坪·农业园等乡村旅游精品景点,引领白银区全域村村如画、处处可游、步步有景。

  连续三年成功举办荷花美食节暨乡村旅游节,人气连年爆棚,在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的同时,也让周边群众从“美丽经济”中获得了增收渠道。2019年,全区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达到145万人,旅游收入超过3亿元,同比增长24%和29%。

  好风景带来了脱贫致富“好前景”

  “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而且工资待遇不比在外打工少,离家近,还能照顾家里老人小孩,确实一举两得。”对于这份家门口的工作,在白银金通文化旅游公司“扶贫车间”务工的水川精准扶贫户曾林珍很满意,“最近合作社在扩建厂房,每天铲水泥、抱砖、打扫卫生,能挣80块钱,感觉还可以,靠我自己的双手把我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近年来,白银区以乡村旅游景区为依托,一方面,引导文化旅游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吸纳就业、贫困户入股分红等方式助农增收;另一方面,积极发展“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买卖、小作坊”等“五小产业”,延伸“吃、住、行、游、购、娱”旅游链条,鼓励农户开办农家乐或从事旅游经营相关服务,形成“景区+贫困村+农户”扶贫模式。一系列作坊、花卉、农家乐、特色民宿等新业态在白银区多点开花,吸引许多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致富能人回乡、城镇居民下乡就业发展,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128户精准扶贫户以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多家旅游公司和合作社,实现了旅游发展和脱贫增收双促进。大川渡西遇部落、强湾花田人家等一批民宿客栈带动农民就业和从事相关经营200多人;大坪农业园入驻企业、合作社20家,带动160户贫困户520人从业,辐射周边农民1.2万人;发展农家乐171户,带动就业410人。全区实现旅游脱贫225人。

  村融入景,景融入村。如今,乡村旅游正在白银区这片热土上升温“变现”,好风景变成了好“钱景”,瞄准乡村振兴,一座座美丽乡村正在提档升级中逐梦前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