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高台县梧桐村:结对帮扶甩穷帽

 2020/04/25/ 05:5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薛砚 范海瑞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

梧桐村:结对帮扶甩穷帽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范海瑞

  4月23日上午,记者随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采访团来到高台县骆驼城镇梧桐村。村支书关海在刚脱贫的村民屈春家里,了解他家今年的产业发展计划。

  掰着指头算起来,屈春家去年的产业收入不少。试种的2棚制种苦瓜卖了1.7万元,20亩商品玉米卖了3万元,还在村里的帮助下,买了一头能繁母牛,今年年初产下了一头小牛犊。“小牛犊现在卖至少8000元,但我准备再育肥几个月,卖个好价钱。”屈春说。

  屈春小时候因意外事故,右手受伤截肢,干不了重活,无法外出打工,近几年他的母亲、妻子都患病,日子很窘迫。2016年,梧桐村村党支部强化党建引领,组织12名党员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屈春家的日子才一天天好起来。

  “结对帮扶,党员一定要帮在难处,扶在实处。”关海说,“最重要的是,帮助群众找到一条长久稳定致富的产业路。”

  2007年,关海看到中药材效益好,就在自家50亩地里试种了甘草、黄芪,当年药材产量不错,但品质一般,勉强保本。第二年,关海专程到陇西及安徽、河北等地学习中药材种植技术,种植的药材品质好,当年赚了近10万元。不少村民看着动心了,也想种药材。2014年,关海牵头办起了高台县拓信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关海也于当年被选为村支书,到2019年,已带动37户村民发展中药材。

  自2014年以来,梧桐村陆续建成了高台县拓信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晟源能繁母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勃兴紫花苜蓿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在每个合作社成立之初,成立了引领产业发展的党支部,给村民们引出了一条致富新路。

  有着30年党龄的关海结对帮扶贫困户张兵。张兵有轻微的智力障碍,村里人发展瓜菜制种、玉米制种、中药材等产业,精细化管理要求高,张兵无法做到。关海便指导他养殖能繁母牛。去年,张兵家出栏4头小牛犊,仅养殖一项,就收入3万余元。

  “我家29亩地,种植玉米、苜蓿,牛的饲草够了,多余的还能卖给村里的苜蓿种植合作社。”张兵告诉记者,“养牛不需要多费心思,村干部定期教我饲喂技术,帮我做好防疫工作,收益很稳定。”

  党支部将贫困户“引”上致富路,并确保每一户贫困户都不落下。2018年,农村“三变”改革的春风吹到了梧桐村,村党支部引导37户村民以土地入股拓信中药材合作社,除了每年每亩500元的土地流转费外,还能享受到合作社二次分红。2019年合作社种植黄芪、金银花、甘草等中药材1800亩,年经营纯收入150万元,共分配农户保底收益75万元,户均分红2万元。村里因残因病致贫的最后4户未脱贫户,依靠产业分红,2019年全部脱贫摘帽。

  “借助‘三变’改革,贫困户收益较低的土地被盘活了,助力合作社扩大了种植规模,提升了机械化水平。村民们也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享受产业分红,生活有了保障。”关海说。

  在村党支部引领下,梧桐村产业发展如火如荼,目前已建成中药材种植基地1800亩、紫花苜蓿种植基地1700亩和户均3头以上的基础母牛养殖示范区,村里人都在为好日子奔忙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