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采访团走进酒泉

 2020/04/25/ 12:4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每日甘肃网4月25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由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采访团今日抵达酒泉市。采访团将于4月26日至28日兵分三路分别对酒泉市瓜州县、玉门市、金塔县进行采访。全面报道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成果亮点,深入挖掘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的经验典型。

  酒泉市是全省“两西”农业建设和省内中东部贫困移民安置的重点地区。酒泉市2013年识别确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5万户、7.17万人,酒泉市贫困发生率11.06%(2013年酒泉市农村户籍人口为64.88万),贫困人口中移民占到68%,是酒泉市脱贫攻坚的主要对象。截至2019年底,酒泉市两个插花型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瓜州县2017年摘帽、玉门市2018年摘帽),3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玉门市9个、瓜州县28个),2.05万户7.1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稳定脱贫。2019年,酒泉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达到7450元,较上年增长12%,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酒泉市11个移民乡村人均纯收入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2019年达到11170元,较上年增长10%。

  2020年酒泉市全年共落实到位中央、省级和市、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05亿元,其中中央、省级资金8124万元,市级5400万元,县级7293万元。同时,酒泉市还实行市级领导联县包乡、县级领导联乡包村、帮扶干部包户责任机制,市、县943个帮扶单位、12413名帮扶干部联系包抓2.05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11名干部驻村帮扶37个贫困村,保证了脱贫攻坚帮扶责任全覆盖。酒泉市累计投资4.02亿元,建成了总规模32.63兆瓦集中式村级光伏电站88个、户用分布式电站2143个,受益贫困户4796户,年户均受益3000元以上,37个贫困村实现了光伏电站全覆盖,每年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村户受益年限20年。

  另外,酒泉市还抽调200名精干帮扶力量,奔赴定西市岷县,平凉市静宁县,天水市秦安县、张家川县等4个深度贫困县开展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从2010年开始,连续10年累计支持甘南州迭部县藏区脱贫攻坚资金1.13亿元,其中2019年投入1400万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