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蹚出艺术传承保护新路——庆阳市文联为老书法艺术家建立个人艺术档案

 2020/04/26/ 15:29 来源:陇东报 记者 尚倩

蹚出艺术传承保护新路

——市文联为老书法艺术家建立个人艺术档案

  记者 尚倩

  为推动文化艺术的传承和传播,填补后人缺少研究、学习艺术家艺术成果的第一手资料的空白,让当代艺术家提振创作信心和热情,丰富我市在艺术创作、艺术教育、艺术研究、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历史记录和文化遗存,市文联组织举办了“陇塬秋望”艺术展系列活动,开启了我市为老艺术家建立个人艺术档案的先河。

  我市书法家实力雄厚、队伍壮大,其中60岁以上的中书协会员已达11人,他们一生潜心书艺默默耕耘,为庆阳书法艺术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为这些老艺术家办展、做宣传,是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工作, 为此,市文联、市书协把此项活动作为2019年的重点工作,精心研究,多方协调,制定方案,落实措施,力求做到尽善尽美。

  市文联以60岁以上、在我市工作生活的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为基本条件,遴选参展作者。经摸底符合条件的有11人,经过逐一沟通联系,最后确定安石、金希明、李鼎锋、谢国强、焦宏泽、孙亚利、张峻、张维新、魏杰凡9人参加展览。按照展览方案要求,每个作者需准备8到10幅作品参展,市书协经过集体筛选,提出具修改意见,然后再次评选审定,最终确定了展览作品。

  此次展览,在许多细节上做了革新和尝试,作品形式除了竖幅为主体之外,增加了横幅、长卷、扇面、条屏的样式和占比;作品直接装裱在展板上,每一幅作品都附有作者的创作感言;展览前言、展览装裱,以竹简书写前言,以麻布打底装框展出,提升了展览层次和效果;其他如作品内容的选择、作者简介的审定、作者照片的色调处理、展区的布置等,都融入了展览举办者的艺术灵感和妙思心血。

  在集中办展的基础上,市文联把艺术家个人对艺术的理解、认识和感悟归纳整理,把专家对艺术家个人作品的解读和评析,把每件作品和创作感言一并收集,为艺术家设计制作个人作品集。设计作品集时,采用可分可合的思路,分则每人单独成册,合则集为一函;在装帧、版式、设色、题名、图片、作品、感言等细节上,均详尽设计,精心构思,以中国红为总基调,典雅大方,气质独特。同时,在展览的开展仪式上举行首发式,效果良好,受到广大书法爱好者的热烈欢迎。

  “陇塬秋望”艺术展系列活动的准备阶段,市文联就通过各种途径广为宣传;在开展之际,利用市县文联、书协的联络渠道,通过微信群、QQ群、工作群等,预告宣传推介;邀请《陇东报》、庆阳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及时现场报道,发布新闻和实况;对甘肃省书协和兄弟市州的文联、书协,作了汇报和信息交流,并邮寄了展览作品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