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严打危害黄河干(支)流生态违法犯罪行为 下决心侦破一批河湖环境违法犯罪大案要案

 2020/04/26/ 17:4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微信图片_20200426155702.jpg

  甘肃省水利厅、甘肃省公安厅联合召开全省河湖联合执法专项行动视频会议,动员部署河湖联合执法专项行动。

  每日甘肃网兰州4月26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记者今天从甘肃省水利厅获悉,从即日起至6月30日,甘肃省水利、公安部门展开河湖联合执法专项行动。甘肃水利、公安部门下决心侦破一批河湖环境违法犯罪大要案件,并突出严厉打击危害黄河干(支)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水安全保障。

  “开展河湖环境违法犯罪联合执法行动是保护母亲河、筑我省生态安全屏障的一项重要举措。公安机关要对破坏污染河湖生态环境持‘零容忍’的态度,采取超常措施,会同水利部门全面排查、主动发现、彻底清除违法犯罪活动,下决心侦破一批大要案件。”在甘肃省河湖联合执法专项行动视频会议上,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明指出,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河湖警长制,保卫陇原水清河岸绿。

  行动要求,既破“大案”,也不放过“小案”。坚持打团伙、端窝点、网络,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对发生的重大犯罪案件,尤其是涉及行业“潜规则”或者危害性大、社会影响大的案件线索,紧抓不放,全程挂牌督办,全环节摧毁犯罪产业链条,并深挖保护伞。

微信图片_20200426155415.jpg

  汛期将至,为进一步推进水利部暗访清单问题及黄委会“清河行动”清单整改工作,确保黄河度汛安全,自4月8日起,白银区集中对黄河干流河道管理范围龙镇富聚码头内违章建筑物、构筑物进行拆除

  根据安排部署,此次联合执法行动,将突出破案导向。各级公安机关结合本地实际,坚决查处一批破坏河湖生态环境违法行为,集中侦破一批严重破坏河湖生态环境案件,打击处理一批违法犯罪人员,尤其是黄河干流(支流)流经的市更要注重对非法采砂、污染水质、侵占河道等违法犯罪的打击整治,确保甘肃省境内黄河流域的生态环境安全。

  紧盯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的河道、湖泊等区域、场所;紧盯以生产经营化工产品名义制售原料用于非法用途的单位,废酸、废碱、医疗废物、废乳化液、废铅蓄电池等危险废物产生单位、经营单位等;紧盯高危场所企业的从业人员,依托“一标三实”信息采集维护工作对曾受相关行政处罚和环境违法犯罪被追究刑事责任的人群进行排查,重点关注在相关场所企业从业的前科人员。

  突出严厉打击向黄河干(支)非法排放、倾倒生产废液等违法犯罪行为;通过暗管非法排放有毒物质违法犯罪行为;向黄河干(支)及堤岸非法倾倒固体废物违法犯罪行为;污水处理厂向河道内非法超标排放的违法犯罪行为,或者企业超出污水处理厂管标准排放生产废液,致使污水处理厂超标排放的违法犯罪行为;黄河干及主要支沿岸等企业非法排放、倾倒生产废液、固体废物等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非法采砂、侵占河湖水域岸线等违法犯罪行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