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镇原 推行“四个一批”筑牢脱贫攻坚“压舱石”

 2020/04/27/ 10:01 来源:陇东报 记者张凡

镇原 推行“四个一批”筑牢脱贫攻坚“压舱石”

  每日甘肃网4月27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张凡)近年来,镇原县针对贫困人口多、脱贫任务重的县情实际,坚持把选优配强村干部队伍作为抓党建促脱贫的有力措施,建立推行“四个一批”机制,深入推进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行动、“双培双优”行动和“四抓两整治”行动,加快村党支部书记专职化、村党支部副书记和村委会副主任本土化、村文书公职化“三化建设”,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选好“排头兵”、群众致富奔小康选准“领头雁”。

  就地“选一批”。镇原县坚持“选好人、用能人”导向,着眼“本土化”选人,将本地的“田秀才”“土专家”、复退军人、致富能人以及返乡创业优秀青年中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优秀分子选配到村“两委”班子中,发挥他们在本村经济发展、移风易俗、乡村治理中的“压舱石”作用,先后培养选拔68名农村实用人才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引领党员群众抱团发展增收产业,齐心脱贫致富。

  向下“派一批”。镇原县制定下发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展选派优秀机关干部到村任职试点工作方案》,通过个人自愿报名、单位党组织择优推荐、组织部门定向考察、提交县委常委会研究、向社会张榜公示等程序严格筛选“下派对象”,把党群干部选派到党组织软弱涣散村,把政法干部选派到社情信访复杂村,把金融农经干部选派到经济落后村,把农口干部选派到产业重点村。着力破解村干部文化程度偏低的问题,突出村文书“公职化”,选派199名有志于“三农”工作的年轻干部担任村文书,每月发放生活补助500元,同步实行《镇原县选派到村任职干部管理办法(试行)》,有效破解了原来村级业务人员不能适应新时代“三农”工作需要的难题。

  招考“专一批”。去年镇原县开展了村党支部书记“专职化”试点工作,拿出25个事业编制,通过自愿报名、笔试、面试、政审等程序,专门从试用期满的乡镇“三支一扶”、西部志愿者等人员中公开招考专职化村党支部书记25名,安排到贫困村、软弱涣散村或无人可选村任职,为村级“两委”班子攻克贫困堡垒、打赢脱贫攻坚战增添“生力军”。

  一肩“挑一批”。镇原县着眼持续增强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领导作用,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提供基础保障。县委专门下发文件,安排部署在村级组织中实行村级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工作制度,明确任务、时限、要求,确保通过“一肩挑”制度加强和改进村级党组织的作风建设,锤炼村级党组织的党风党纪,凝聚村“两委”班子的合力。截至去年底,全县完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155个村,占全县215个村的7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