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酒泉】酒泉金塔:让“折翼天使”在脱贫致富路上“飞”起来

 2020/04/27/ 01:1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杨
1.jpg

曹会霞(右一)制作丝网胡杨树叶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

  用左手的大拇指根压住胶布,右手转动胡杨树叶状的丝网,16秒的时间,一片漂亮的丝网胡杨树叶成品就在曹会霞的手里完成了。曹会霞在酒泉市金塔县金剪刀残疾人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已经工作三年了,她制作丝网等手工艺术品的技艺也越来越娴熟。

5.jpg

曹会霞向记者展示手机中留存的丝网胡杨树成品

  左手失去大拇指的曹会霞在生活中有着些许不便。而三年前经过手工艺培训的她,却凭着自己的刻苦磨练与时间积累,将这些不便“扔”在制作手工艺品这个环节之外,凭借着纯手工制作的“胡杨树”“蝴蝶兰”“珠花”等手工艺品,为自己每个月增加了1500元左右的纯收入。

  曹会霞所在的金剪刀残疾人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是金塔县首批认定的“扶贫车间”,也是专门开展残疾人就业服务的机构。这个服务中心在金塔县的残疾人群体里可是“名气大得很”。曹会霞告诉记者:“服务中心里主要开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残疾人就业扶贫、残疾人家政服务;残疾人手工制作技能培训(编织、刺绣、剪纸、根雕、刻字、树皮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培训等相关内容的活动……大家都喜欢来这里学习、培训,因为学的都是‘真本领’。”

2.jpg

雷霞(左)向记者介绍相关情况

  “对于常人来说,吃饭、刷牙、举手、伸腿、走路、跑步……这些轻而易举能做到的事情,对我们中心的有些人来说却无比艰难。”金塔县金剪刀残疾人创业就业服务中心负责人雷霞自幼受奶奶的熏陶和教诲,喜欢各种手工艺品编织,尤其擅长剪纸。作品简洁大方,题材广泛,花鸟鱼虫、风土人情、戏曲脸谱、现代元素等无所不有,因此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金剪刀”。她告诉记者:“为了帮助这些缺少了‘翅膀’的残疾人在脱贫路上能够‘飞翔’,我们聘请专业老师对残疾人开展免费手工制作技能培训,并将手工制作的工艺品通过订单和线上销售的方式,帮他们就近找到赚钱门路。目前大家的手工艺品主要销往兰州、新疆等地,每人每个月销售额在1500元左右,帮助他们实现家庭增收。金剪刀残疾人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已吸收了金塔县37名贫困人员就业,其中16名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0余名就业人员为残疾人。”

3.jpg

精美的刺绣产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金剪刀残疾人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只是酒泉市金塔县对残疾人免费开展专业技能培训的一个点。

  近年来,金塔县把助残疾人就业创业作为民生大事,不断完善残疾人就业创业帮扶政策体系,为残疾人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精准化、专业化服务,多渠道扶持残疾人灵活就业和自主创业。针对残疾人就业难、竞争力弱的特点,金塔县委、县政府与兰州五职业技术学校、职教中心、金剪刀残疾人创业就业服务中心等配合,对残疾人免费开展家电维修、服装裁剪、美容美发、保健按摩、电子商务、烹饪、手工编织、农业实用技术等专业技能培训。同时,以农业科技志愿者队伍为依托,送知识进村户,通过与农业、林业、畜牧、科技等部门协调配合,利用每年“三春”和冬季集中教育的有利时机,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不定期深入金塔县各乡镇和残疾人家庭,为从事种植业、养殖业、林果业的农村残疾人提供培训及技术服务。截至目前,已累计培训各类残疾人2000多人次,有220多名城乡残疾人走上了以种植业、养殖业和第三产业为主的就业岗位……

4.jpg

丝网胡杨树叶发卡头饰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金塔县委、县政府通过专业技能培训的方式,不仅让残疾人获得了一技之长,同时也让他们树立起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理念,更助力他们在脱贫致富路上像正常人一样展翅飞翔。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