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垃圾分类 你准备好了吗?

 2020/04/27/ 10:23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余碧波

垃圾分类 你准备好了吗?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余碧波

  为加快推进我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程,实现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总目标,促进全市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根据《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甘肃省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管理办法》和《甘肃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上月,我市出台《天水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2020年—2025年实施方案》。目前,市民对垃圾分类的认知程度怎样?垃圾该如何分类,作为普通市民,你准备好了吗?

  市民赞成垃圾分类

  4月20日,记者在秦州区中华东路步行街看到,垃圾收集点摆放着四个垃圾桶,垃圾桶外都分别贴上了“湿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的标识,在垃圾桶旁放着一块宣传栏,宣传栏中贴有详细的生活垃圾投放指南,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让市民可以迅速知道各类垃圾该如何投放。

  “以前只知道废旧的报纸、书刊杂志、饮料瓶等可回收,看了这投放指南才知道,原来可回收的东西居然这么多,塑料玩具这些以前都直接扔了,没想到也能回收。”一位在此散步的市民对记者说。

  当记者询问是否支持推广垃圾分类,采访的8位市民都给予支持。

  “垃圾是人制造的,垃圾分类可以最大限度地实现垃圾资源利用,减少污染,使资源得到合理利用,也能改善我们的生存环境,对于我们来说肯定是好事。”市民王先生说。

  “垃圾分类能让我们学会节约资源、利用资源,并且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个人的素质。如果人们能够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就会更多地关注环境保护问题,才能真正知道资源的珍贵,养成节约资源的好习惯。”市民李女士说。

  付诸行动的却很少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我市街头巷尾摆放的大部分垃圾筒都是由两个或三个部分组成的“连体桶”,标识着有害垃圾和无害垃圾分类标志。而在市民生活的小区内,大多数垃圾桶没有分类标志,但即使是分类垃圾桶,里面垃圾也没有分类,而是混乱堆放。虽然市民对实施垃圾分类很支持,但真正付诸到行动中的却很少。

  “我们小区里的垃圾筒上面分别写着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但我们平时也没太注意,什么垃圾都混装在一起,扔到垃圾筒就行,看来以后还得注意一下。”市民赵先生说。

  “我们家也没有垃圾分类的意识,看见是垃圾扔了就行。”市民刘女士说。

  还需大力宣传和引导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市民对垃圾回收分类的相关信息获知的途径非常缺乏。不少市民说没有进行垃圾分类的原因是“没时间、工作忙、不了解如何分类”。

  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知道废旧电池对环境有害,因此平时积攒了很多却不知道怎么处理,有时不得已只好将电池扔到不可再回收的垃圾桶内。但最近才得知,原来电池也分很多类型。

  在采访中,也有市民表示,垃圾分类已经越来越受到国内及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及认可,但当前在天水,仍有待进一步引导和宣传,动员更多市民参与其中。

  “目前垃圾分类在我国许多城市推行有一段时间了,我市可以借鉴其他城市的经验做法,可以出台一些鼓励措施,实行垃圾分类积分制、以积分兑换小礼品等,提高市民的积极性。”市民何先生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