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坚持“五抓五促” 聚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兰州市着力打造过硬驻村帮扶工作队伍

 2020/04/30/ 09:41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颜晨

坚持“五抓五促” 聚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我市着力打造过硬驻村帮扶工作队伍

  每日甘肃网4月30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兰州市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加强驻村帮扶队调整选派、考核评价、教育培训、日常管理、责任落实,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工作队生力军作用,聚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抓整改,促尽锐出战。坚持把脱贫攻坚问题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聚焦巡视、考核、督导反馈涉及驻村帮扶工作队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逐项对照排查清零。对全市256个贫困村驻村工作队、788名驻村帮扶干部进行“过筛子”式排查。对不符合选派条件,因健康原因、家庭困难等不胜任、不适宜担任驻村干部的第一书记和队员及时调整撤换,并严格按照选派标准同步补齐配强。

  抓培训,促能力提升。从4月24日起至5月中旬,组织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网络直播专题培训。围绕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和有关会议精神、脱贫攻坚相关政策、农村基层党建、特色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内容,每周集中半天时间,对三县一区乡镇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和驻村帮扶干部进行全覆盖培训,每期参训人员6000余人,切实提高乡村干部和驻村帮扶干部政策理论水平和帮扶工作能力。

  抓管理,促作用发挥。严格落实驻村帮扶工作队考勤打卡、公示公开、学习例会、工作报告、轮流值班、工作交接等六项制度,通过“钉钉—驻村通”软件及时上传工作日志、工作汇报,每周通报制度落实情况,截至目前,已累计进行7轮次通报,有效解决“两头跑”“挂名式”驻村等问题。严格要求驻村工作队成员充分履行“六员”职责,扎实推进“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一户一策”计划等脱贫攻坚重点任务,按照每月入户走访未脱贫户和边缘户不少于2次的要求,切实为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抓考核,促担当作为。充分发挥考核的导向、评价和激励作用,按照“区县为主,分类考核”的原则,明确考核时间、考核对象、考核程序,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和队员的年度考核工作。按照驻村帮扶工作队“优秀”等次比例30%左右,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队员“优秀”等次比例20%左右的要求,确定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的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76支,“优秀”第一书记、队长50名,“优秀”队员104名,并按规定对考核为“优秀”等次的队长、队员在年度考核中直接确定为“优秀”等次,示范引领广大帮扶干部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投身脱贫攻坚。

  抓督导,促责任落实。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形式,定期不定期对驻村干部是否吃住在村工作到户、是否按时到岗到位、是否胜任工作、是否熟悉村情户情和脱贫政策等情况进行暗访督导。市委组织部和市农业农村局(市帮扶办)联合成立4个暗访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乡镇、村全覆盖开展集中暗访,发现并反馈有关驻村帮扶工作队的问题101个,及时开展“回头看”,跟踪问效、限期整改。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