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村民日子有奔头是我最大的心愿”

 2020/04/30/ 03:4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朱婕 王虎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村民日子有奔头是我最大的心愿”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朱婕 王虎

  “80后”曹建建是中国市政工程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职工,同时也是康县阳坝镇未子沟村的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投身扶贫工作以来,曹建建坚守初心和使命,舍小家为大家,带领帮扶村干部和村民,发展富民产业,开展教育扶贫,精准帮扶贫困村脱贫致富,未子沟村实现了整村脱贫。

  3月底,曹建建作为“扶贫助困”的优秀青年代表,被共青团甘肃省委评为2020年“甘肃省向上向善好青年”。

  未子沟村山大沟深,可耕作土地少,曹建建因地制宜,积极协调帮扶单位,拨付了用于发展袋料香菇种植的帮扶款,将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吸纳进合作社,建立了“党支部+农民专业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村集体经济”的产业发展模式。

  没有合适的种植场地,他就想办法找路子,和村干部一同寻找合适的种植地;缺乏袋料种植香菇的管理和种植经验,他就多方奔走联络,为合作社种植户提供培训。种植户起初参与积极性不高,他就挨家挨户做工作,劝说更多农户加入到香菇种植合作社。合作社成立一年来,销售香菇产值约20万元,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13500元,村集体经济分红8000元,发放农民工工资60000多元。

  “产业扶贫不仅带动贫困户脱了贫,还切实把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志气‘扶’了起来。”曹建建说,“村民现在想过好日子的精神头越来越足,致富的想法也越来越多。”这让曹建建十分有成就感。

  教育扶贫是拔除“穷根”的关键手段。一直以来,曹建建始终关注帮扶乡镇和帮扶村的中小学生学习状况,坚持开展教育扶贫工作。通过他的协调和争取,连续8年来,对帮扶村考入高中以上学校的学生分别提供3000-8000元不等的爱心奖学金,对在校获奖学生每次提供500元的爱心奖学金,对促进当地中小学教育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通过产业和教育扶贫,进一步消除了未子沟村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培育了一批有科技素质、职业技能和经营意识与能力的新型农民。曹建建说:“村民们日子有奔头,生活有盼头,是我最大的心愿。”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