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瓜州县合作社来了个年轻人

 2020/05/09/ 10:33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 陈燕 通讯员 邓晓旭

瓜州县合作社来了个年轻人

  每日甘肃网5月9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记者 陈燕 通讯员 邓晓旭)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处处孕育着生机的农村是年轻人干事创业的热土,他们以特有的朝气和闯劲,成为乡村致富大舞台上的“明星”,带动乡亲共同致富奔小康。

  4月下旬,桃花灼灼。走进瓜州县三道沟镇东湖村,村口一户人家墙上的“东湖村电子商务服务点”绿色牌匾非常醒目。一个戴眼镜的年轻人正在农舍旁边的空地上清点采挖好的枸杞苗。很快,这批苗将通过快递发往全国各地。

  这个年轻人叫张青瑞。2014年以前,他在一家企业打工。由于离家较远,不能照顾父母、陪伴孩子,张青瑞辞职回到了东湖村的家中。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听青海的亲戚说黑枸杞的市场前景较好,就决定试一试,购买了1.8万元的黑枸杞苗。由于长途运输,加之缺乏育苗经验,这批苗木没有成活。张青瑞没有气馁,第二年,他在大棚里育了3万多株黑枸杞苗,没想到销路受阻,他一株都没有卖出去。

  2015年,张青瑞成立了杞瑞源生态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并注册了阿里巴巴网上店铺销售黑枸杞苗。经过5个月的漫长等待后,内蒙古的一名客户通过阿里巴巴平台一次性订购12万株。

  第一次接单,张青瑞不敢怠慢。当时他只有3万株枸杞苗,客户要求6天内12万株苗木必须到货,怎么办呢?张青瑞联系了附近的几家苗木合作社,雇了150名工人采挖两天两夜后,提前两天将12万株黑枸杞苗运送到客户手中。这一次,他赚了4.6万元。

  “没有辞职前,我一年挣6万元,这一单就赚了打工时大半年的收入。”张青瑞说,2016年4月,他开始大面积育苗,栽植了枸杞苗200万株,当年卖出20多万株,收入24万元;2017年开春,长春、山西等地的大客户先后通过他的阿里巴巴店铺订购了60万株苗木,他收入了30多万元。

  赚到第一桶金后,张青瑞投资20万元建设枸杞烘干房、购置烘干设备,为附近的农户加工枸杞,仅这一项,每年的纯收入就达4万元。

  2018年,张青瑞陆续流转本村的150亩地栽植胡杨、沙枣、连翘等绿化苗木,每年纯收入60万元左右。他还带动本村村民通过栽植苗木增收致富。周边农户在他的合作社采挖苗木,每人每天能收入270元左右。

  因合作社经营良好、带动作用明显,张青瑞连续两年被三道沟镇评为专业合作社先进个人、电商致富带头人。

  “这两年各地都在搞绿化,绿化苗木种植有广阔的前景,我要通过电商平台解决好苗木的销路问题,继续把合作社经营好,带领大家共同致富。”张青瑞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