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战“疫”战“贫”两不误——碧桂园集团助力东乡县脱贫攻坚系列报道之一

 2020/05/10/ 19:55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王睿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在这特殊时刻,是你们的热心善举让被疫情困扰的我们倍感鼓舞,是你们的大爱无疆让我们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和真诚……”2月23日,东乡县淼淼农民专业合作社收到一封来自武汉市某小区业主的感谢信,感谢东乡县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该小区居民捐赠土豆。

  看到感谢信后,淼淼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占胜欣慰地说:“在政府和爱心企业的帮扶下,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国家处于困难时期,我们自然要贡献一份力量,帮助国家渡过难关。”

  东乡县气候冷凉、干旱少雨,是土豆种植的适生区。2016年,县里在锁南镇锁南村成立淼淼农民专业合作社,鼓励周边群众参与发展土豆产业,收获的土豆由合作社统一收购后进行销售。

  然而,淼淼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之初,群众种植土豆的积极性并不高。究其原因,是合作社规模较小,带动能力不强。“合作社是村里自己办的,收来的土豆只是卖向附近地区,价格也上不去,群众看不到效益,愿意加入的人自然很少。”黄占胜如是说。

  不只淼淼农民专业合作社,东乡县内很多以发展土豆产业为主的合作社都面临同样的困境。如何拓宽土豆销路,提高群众收益,成为摆在众多合作社负责人眼前的难题。

  2018年4月,碧桂园集团响应国家号召,帮助东乡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为全县土豆产业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碧桂园集团东乡扶贫负责人张韬发现,东乡土豆品质较低,销路狭窄,致使土豆产业发展遇到“瓶颈”。“只有解决品质、销路两大难题,才能使传统产业转化为助农增收的优势产业。”张韬说。

  随后,碧桂园集团先后出资320万元,为东乡县12个乡镇5000余户贫困户免费提供土豆籽种,提高全县土豆种植品质。同时,与淼淼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开发东乡土豆精品礼盒,通过电商和展会等方式,拓宽土豆销售渠道。

  如今,在碧桂园集团的帮扶下,东乡土豆已销往广东、北京等全国多地。

  土豆销路的拓宽不仅为东乡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带来可观的效益,还提高了群众种植土豆的积极性。黄占胜介绍说,淼淼农民专业合作社里群众入股的土地已由当初的200亩增长到现在的1000亩,加入农户达88户,土豆产业已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

  不久前,碧桂园集团再次投入60万元,通过东乡县两家合作社购买优质土豆脱毒籽种,免费发放给群众,并联系省州农业专家进行现场指导,帮助群众提高种植效益。

  “优质籽种,加上科学的种植方式,使土豆亩产量高于原来的2倍多,这样算下来,我们一年能多收入1万多元。”坪庄乡土豆种植户马么哈麦德高兴地说,除去自家留用以外,合作社以每斤高于市场价0.5元的价格收购剩余土豆,发展土豆产业的前景很可观。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武汉市民蔬菜等必需品供应存在困难。得知这一消息后,碧桂园集团通过东乡县多家土豆种植合作社收购群众30吨土豆,淼淼农民专业合作社更是主动捐赠1吨土豆,紧急送往武汉市,保障武汉市民日常生活所需。

  不仅如此,碧桂园集团还联合国强公益基金会开展“保供给防滞销”专项行动,向武汉市驰援价值126.5万元的2.3万份东乡羊肉熟食品,在保障抗疫一线生活需求的同时解决了春季东乡羊销售问题,实现了战“”战贫”两不误。

  东乡县扶贫办主任马占福深有感触地说:“东乡县的扶贫工作离不开碧桂园集团的大力帮扶,特别是疫情期间,县里的土豆产业和羊产业基本没有受到影响,广大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收入得到保障,为全县如期实现脱贫任务奠定基础。”

  疫情期间,碧桂园集团向武汉捐赠东乡土豆和东乡羊肉,不仅解决疫情防控一线物资短缺的难题,还助力东乡县群众实现增收。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