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走近导演安秋·走进《中国石窟走廊》】之二:为什么是甘肃?

 2020/05/11/ 01:5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杨

第一集《石窟鼻祖》海报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

  为什么是甘肃?中国最早的石窟群究竟在哪里?凉州造像模式又是如何影响了全国石窟的建造?这是观众好奇的追问,是《中国石窟走廊》这部纪录片所要寻访和回答的问题,也是导演安秋所在拍摄小团队“任务”。

第二集《敦煌丹青》海报

  “正如著名学者冯骥才在接受我们采访时所说的那样,‘单纯就佛教艺术本身来讲,敦煌的价值无可估量,是最大的宝库,是中国绘画登峰造极的历史实证。特别是它包含的内涵和信息,还有大量我们未知的东西,需要我们去破解它,去研究它,去认知它。’”安秋告诉记者,“从长安到罗马的丝绸之路,全线8000多公里。其中,甘肃境内1500多公里的狭长地带是一段黄金大通道,它夹在青藏高原和蒙古高原之间,是一条名副其实的石窟走廊。沿着这条走廊,佛教石窟艺术走进了中国。”

  纵览甘肃,这里是中国石窟分布最密集的省份。现存石窟205处,拥有5万多平方米壁画和2万多塑像,石窟数量居全国第一。中国四大石窟,两个在甘肃。中国古代十大佛像,甘肃也占据“半壁江山”。一座座千年石窟,像佛陀洒落的一串串宝珠,点缀在丝绸之路黄金带上,构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延续时间最长、朝代序列最完整的石窟艺术走廊。尤其是中国内地最早的石窟造像模式一一“凉州模式”,直接影响了云冈石窟和龙门石窟的开窟造像,成为佛教艺术走进中原的急先锋。

第三集《东方微笑》海报

  “佛教东传初始,正是中国人的地理大发现时代。西汉张骞是第一个出发的探险家,他率先打通了西域最重要的地理单元——河西走廊。甘肃段成为往返长安和西域、印度的必经之路,河西走廊是佛教东传进入中国内地的第一站。其间穿梭往来的,不止是商人和丝绸,还有思想和信仰。佛陀就这样在甘肃步步生莲,留下了一座座石窟古寺。”在安秋的叙述中,甘肃石窟的历史脉络逐渐清晰。

  除了地理因素外,更重要的还有人文的驱动力。河西石窟建造的高峰期魏晋南北朝时期,恰是中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处于西北地区的时期。彼时,虽然中原动荡,五胡乱华,而河西走廊却是除“衣冠南渡”之外的另一个乱世桃园。无数中原学人云集这个相对宁静的避风港,或开班讲学,弘扬文化精髓,或著书立说,延续华夏文。人文的开化和普及,使西来的佛教一踏入这片文化沃土,就立即生根开花……

  在佛教中国化最彻底的隋唐时期,又遇大统一的盛世王朝,官方对佛教的大力推行,让甘肃石窟一路勃兴,元气淋漓。加之这条中西文明孔道开放的胸襟,世界文明和中原文明的每一次革新,都会在这里被吸收、被融合……

第四集《国家宝藏》海报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