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武威】红旗谷里新动能

 2020/05/11/ 00:1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占东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占东

  夏初的民勤大地,绿色葱茏。位于民勤县重兴镇红旗村的红旗现代农业产业园里,已硕果累累、瓜果飘香。

  一大早,红旗村52岁的李会兰就来到挂满果实的黄金樱桃番茄日光温室大棚里劳作。

  “李会兰和她丈夫都是在我们园区里成长起来的技术工人,他俩干一天能挣200多元!”站在地头的民勤县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英多说。

李会兰在田间劳作

  “在家门口打工真好!家里8亩土地流转给产业园,每年还有土地流转费,收入一年比一年高。”李会兰放下手里的活儿说道。

  与李会兰同村的胡兴,现在不仅成了日光温室蔬菜的种植能手,还自己种起了大棚蔬菜。

  记者见到胡兴时,这个47岁的菜农正在家门口的“红旗”旅游景区休闲。

  但是,在2017年脱贫之前,他可没有这份心情。

  “我是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因妻子常年患病,家里耕地不多,儿子儿媳常年在外务工补贴家用,日子过得很紧张。”胡兴说,“2016年,我来到产业园务工,从搬抬运的体力活到棚内耕种抚育的技术活,不仅每年有一两万的收入,还学到了技术。我以前也种过西红柿,但不懂如何防治病虫害,现在园区里有技术人员手把手地教,不仅产量高,品质也好!”掌握技术后,胡兴还萌生了一个新念头:“家里有11亩地,自己也搞个大棚试试?!”

  胡兴当即投入8000元建了一座长50米、宽6米的小种植西红柿,“当年一就收益1万多元!这下可找到了致富门路。”胡兴说道。

胡兴(右)接受记者采访

  致富之门一旦打开,路就越走越宽广。令胡兴更有干劲儿的是,随着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发展,凭借着处于石羊河畔的生态优势,红旗村的旅游越来越热了。从2016年到2017年,“红旗”特色旅游村火热发展,胡兴又有了在家门口修桥铺路的活儿。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他家的大棚蔬菜还可直供农家乐。

  更让红旗村人振奋的是,民勤县红旗现代农业产业园于今春又引进了水培蔬菜种植技术,建设好相关设备,只需给菜苗供应上自来水,就能长出新鲜的蔬菜来。

公司员工介绍水培蔬菜生长原理

  与李会兰、胡兴相似,红旗村人从传统农业跃升到了现代农业,并踏上了生态旅游和休闲观光农业之路,还吃上了“旅游饭”。许多人从一个扶贫政策的受惠者,慢慢转变成自主致富的行动者,生活也变得更加有滋有味。

  红旗村处于石羊河中游,自古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农业一直是经济支柱。红旗特色旅游村位于民武公路红旗村向西1公里处,西临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北红崖山水库,因《水经注》称石羊河为“水河”而得名。

  目前全村共有10个社,258户,1117人,2272亩耕地,2019年底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682元。

  2017年以来,“红旗”特色旅游村共接待游客10.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0.6万元。2013年识别纳入的1551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现已全部脱贫。

  尤其引进民勤县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新建温室92座、拱棚128座,发展百果园100亩、大田瓜菜1500亩,引进试验示范樱桃、金丝皇菊等新优精特品种54个,年实现销售收入480万元,亩均纯收入较周边区域提高30%以上,带动本村及周边村社的31户贫困户年均务工增收3.5万元。

公司员工在大樱桃种植棚内劳作

  复工复产以来,园区着力加快建设进度。目前,68座大樱桃采摘园项目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其中54座已完成苗木栽植。连栋日光温室已完成西芹、西红柿、生菜、南瓜、百香果等作物定植,即将开始采摘。樱桃、草莓、人参果、西红柿等果蔬已全部开园采摘,深受消费者青睐。

  介绍,民勤县红旗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面积2000亩,计划投资1.5亿元,现已完成投资3200万元,建成温室果蔬区、拱棚蔬菜区、百果采摘园、水培科技馆、创业示范区等六大功能区,是全县8大农业特色产业园区建设和产业扶贫的标杆。这将对红旗村带来巨大利好,许多农民成为产业工人、技术能手,致富门路越来越宽广。目前,产业园成为“红旗旅游的重要业态,并与旅游同频共振,激发出“红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产业、新业态、新动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