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兰州文理学院“党建+项目+扶贫”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2020/05/12/ 21:31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李欣瑶 通讯员高剑宁 师克谦 马建顺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李欣瑶 通讯员高剑宁 师克谦 马建顺)日前,兰州文理学院基层党支部与脱贫攻坚帮扶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工作推进会在庆城县召开。近年来,该校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和服务功能,以党建带扶贫,以项目促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

weixintupian_20200512190058.jpg

  兰州文理学院结对共建工作推进会。

  在推进会上,该校文学院党总支书记郑建勤说,“我们将在桐川镇大滩村启动‘短剧小品,演绎生活引风尚’活动,发挥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特长,从乡村生活实际出发,编写小品短剧,与村民一道演出,传播正能量、讴歌新时代。”

  数媒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晓琴说:“我们将组织教师深入桐川镇大滩村,为村民培训新媒体使用和应用技术,帮助他们搭建起电商平台。”

  在兰州文理学院,与扶贫紧密相关的类似项目远不止这些,该校经济管理学院指导扶贫车间和扶贫超市的经营管理,新闻传播学院为川镇拍摄旅游宣传片,美术学院为当地进行文化广场景观设计等等,全校18个党总支全面行动,31个专业的师生党支部全面对接桐川镇四个帮扶村党支部。

  在扶贫中,该校坚持专业精准扶贫,多次组织专业团队深入庆城县调研,摸准村情,精准项目施策。同时,充分发挥教育帮扶优势,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还面向庆城县开展“好伙伴共成长”留守儿童关爱行活动,在此次疫情中,大学生们通过网络把关爱带给了留守儿童。

weixintupian_20200512190112.jpg

  兰州文理学院党员入户帮扶。

  兰州文理学院坚持产业扶贫,组织专家对扶贫车间进行会诊,在经营理念、产品设计、质量控制等方面开展咨询服务,加强工作人员素质培训,积极推广电商模式,提升扶贫车间经营水平和效益。同时,在校内建立爱心扶贫超市,组织特色农产品进校园,鼓励师生购买,实实在在帮助农民增收。

  此外,兰州文理学院还通过党建结对共建,帮助加强村党支部带头人队伍建设,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党员示范带动能力。如今,该校“党建+项目+扶贫”已逐步成熟,一个个项目将高校和帮扶村连接得更加紧密,也成为了脱贫攻坚的“助推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