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蔡晓红委员:让重离子治疗技术造福人民健康

 2020/05/14/ 05:2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朱婕 王虎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蔡晓红委员:让重离子治疗技术造福人民健康

蔡晓红在授课。(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朱婕 王虎

  2019年9月,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及其控股公司研制的医用重离子加速器获批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实现了国产重离子治疗设备零的突破。

  今年4月,武威重离子中心举行开诊仪式,标志着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碳离子治疗系统正式投入临床治疗。

  好消息接踵而至,这让全程参与该项目的蔡晓红委员特别振奋。

  蔡晓红是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连续3届全国政协委员。多年来,她致力于重离子治癌技术的研发和转化应用,先后向全国政协提交与该领域相关的提案20多份,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重离子加速器装置从科研设备到医疗器械产品的转化是一个漫长和复杂的问题。为了让这个实验室里的“庞然大物”变得小型紧凑,符合国家医疗器械标准,成为造福肿瘤患者的医疗器械产品,蔡晓红作为重离子治癌装置标准资质工作组组长,一直负责与国家药监局检测和审评机构进行沟通。通过不懈努力,国家药监局将医用重离子加速器纳入创新绿色通道,专家提前介入进行指导,有效推动了重离子加速器从装置到产品的加速“转化”。

  “结合甘肃本地社会、经济、科技发展的需要提出意见建议,是政协委员义不容辞的责任。”蔡晓红说,从担任政协委员的第一年起,她就通过提案的方式,不断地给国家有关部门反映重离子治癌项目进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呼吁给予相关政策支持,“几乎成了‘重离子’的代言人”。

  蔡晓红说,重离子治疗技术“打得准”“打得狠”,应该让它惠及更多肿瘤患者,让“国之重器”造福人民健康。全国两会临近,蔡晓红就相关问题又开始加紧准备新的提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