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甘肃省“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8年来 农村学生身高体重均上升

 2020/05/14/ 08:52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田小东

甘肃省“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8年来

农村学生身高体重均上升

  每日甘肃网5月1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5月20日是第31个中国学生营养日。根据甘肃省“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监测结果,我省实施该计划8年来,农村义务教育地区学生身高、体重均呈增高趋势,学生营养不良率、生长迟缓率、贫血率呈下降趋势,学生营养状况有所改善,出勤率升高,缺课率下降。

  2013年省政府将“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工作列为为民办实事教育项目,实现了全省86个县(区)全覆盖。据统计,我省“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8年来,省卫生健康委会同教育部门每年在全省14个市(州)86个县(区)的1000多所学校开展监测,平均有1万多名学生参与问卷调查,近20万名学生的体格检查数据上报、对3000多名学生的血红蛋白及1500名学生的维生素A、D进行检测,监测评估对“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项目的有效推进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我省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达到10453所,受益学生156.7万余人。

  从监测结果来看,我省“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项目的实施已初见成效,主要表现在:我省农村义务教育地区学生身高、体重均呈增高趋势;学生营养不良率、生长迟缓率、贫血率呈下降趋势,学生营养状况有所改善;供餐模式逐步优化;学生一日三餐的食用比例提高,出勤率升高,缺课率下降。

  但是受社会经济发展滞后的影响,我省与其他发达省区相比还有不少差距。主要表现在学生体格发育有所改善,但学生生长发育状况仍相对落后,消瘦率变化趋势不明显,超重肥胖率有增高趋势,2019年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除女生体重外,其余指标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小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