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实现“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

 2020/05/13/ 17:22 来源:每日甘肃网 金奉乾

  每日甘肃网兰州5月13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5月20日是第31个中国学生营养日。记者今日从省卫生健康委获悉,2019年甘肃省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达到10453所,受益学生156.7万余人。“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已实现了全省86个县(区)全覆盖。

  早在2012年,甘肃省便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监测评估项目。监测内容包括学校食堂供餐模式、学生出勤、学生身高和体重、肺活量等体格发育指标的常规监测,以及重点监测学生行为和健康、学生体育成绩等的调查问卷,全血血红蛋白、血清维生素A和维生素D等营养状况生化指标。结果显示,甘肃省“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项目的实施效果良好,农村义务教育地区学生身高、体重均呈增高趋势;学生营养不良率、生长迟缓率、贫血率呈下降趋势,学生营养状况有所改善;供餐模式逐步优化;学生一日三餐的食用比例提高,出勤率升高,缺课率下降。

  受社会经济发展滞后的影响,甘肃省与其他发达省区相比还有不少差距。主要表现在:学校供餐模式中企业供餐数量仍占较大比例;“电子营养师”配餐软件使用率低;学生生长发育状况仍相对落后,消瘦率变化趋势不明显,超重肥胖率有增高趋势,2019年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除女生体重外,其余指标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学校食堂食物供应不均衡,主要是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供应不足、新鲜蔬菜品种少。

  下一步,省卫生健康委将进一步完善部门协作机制,严格按照监测评估方案,开展“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监测。继续开展学校膳食指导,定期对学校领导和食堂工作人员进行营养技能培训,大力推广“电子营养师”等营养配餐软件的使用,尽快提高学校营养知识水平和合理配餐能力,为学生提供营养均衡的食物,在减少营养不良的同时,预防超重肥胖的发生。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教育形式,向学生、家长、教师和食堂供餐人员普及营养科学知识,培养科学的营养观念和饮食习惯,建立健康的饮食行为模式,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共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