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庆阳市116个乡镇交警中队挂牌成立

 2020/05/14/ 08:59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杜汉平

全市116个乡镇交警中队挂牌成立

  每日甘肃网5月14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杜汉平)今年以来,市公安局紧密结合全市道路交通管理和精准扶贫等工作实际,按照省政府与市政府签订的《2020年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及市政府4月13日常务会议精神,把“一乡镇一交警中队”建设作为助推乡村道路管理和精准扶贫等工作的有力抓手,科学谋划、统筹推进,截至4月29日,全市116个乡镇交警中队已全部挂牌成立。

  “一乡镇一交警中队”建设是为了实现农村交通安全管理“主体在县、管理在乡、延伸到村”的工作目标,全面夯实农村交通安全第一道防线。这项工作开始后,市公安局党委在对全市交通安全管理现状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围绕办公场所、警力配置、经费保障、警务装备等方面的现状,确定了“有办公场所、有门牌标识、有任命文件、有专职工作人员、有工作基础设施、有工作台账资料”的“六有”标准,制定了工作方案。同时要求各县(区)公安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把乡镇交警中队建设作为提升公安交管工作质量、维护城乡稳定、造福辖区群众的民心工程,坚持项目、进度、责任、质量“四落实”,加强与新建交警中队所在乡镇党委、政府的协调,解决独立中队营房建设和选配辅警等问题。全市公安机关按照市公安局的安排部署,成立专门工作专班,紧锣密鼓投入建设工作。

  信息共享是确保乡镇交警中队工作效率最大化的基础引擎,市县公安机关立足雪亮工程、乡镇交管站、乡村劝导站(室)的交管信息资源,对交管信息系统、视频监控进行有效整合,形成了乡镇交警中队交管安全管理平台;为了解决乡镇交警中队警力配置的瓶颈问题,各县(区)公安机关根据乡镇车辆保有量、道路里程、交通流量、事故特点规律等实际情况,在当前警力紧缺的情况下,决定由县(区)公安局选配民警担任中队长、抽调文职辅警予以补充,确保新成立的交警中队有足够的警力开展工作。目前,全市已建成的116个乡镇交警中队,有独立办公场所的55个,与派出所合署办公的61个。宁县、华池县积极协调编办、人事等部门,分别新建了4个、3个独立建制的交警中队。

  为切实提高新成立交警中队民警辅警的业务能力,市公安局要求各县(区)公安机关要紧密结合公安机关全警“大练兵”,对各乡镇交警中队按照“岗位礼仪标准化、执法执勤规范化、队伍管理军事化、交通管理法制化”的标准,明确了凡出现“不参加培训、考核不合格、培训期间违纪”现象一律不准上岗的红线,集中进行封闭式培训。各县(区)公安机关及时制定了培训计划,重点围绕交通指挥手势、路面执法规范、事故现场勘查安全防护、交通监控技术设备和交通管理信息系统使用等内容,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培训工作。镇原县公安局于4月24日举办了全县乡镇交警中队业务培训班,正宁县、宁县利用“民警夜校”对交警中队中队长和业务骨干进行了业务技能培训,达到了一警多能、一岗多用的良好效果。截至4月30日,全市交警中队民警辅警培训86场(次),培训率、合格率均达到100%,提高了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实战能力,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市乡村道路交通事故明显下降。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