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严格落实 精准发力——酒泉市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工作

 2020/05/14/ 10:25 来源:酒泉日报 路建彬 申睿阳

严格落实 精准发力

——酒泉市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工作

  每日甘肃网5月14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 今年以来,酒泉市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不利影响,统筹推进扶贫产业体系构建和到户产业培育,着力加强新型经营主体巩固提升,全面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优化产业布局,构建精准扶贫产业体系。酒泉市不断加大财政专项资金扶持力度,大力发展高效蔬菜、肉羊、枸杞、蜜瓜等扶贫产业。目前,到位中央和省、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36亿元。其中玉门市、瓜州县到位资金1.19亿元,落实日光温室、钢架大棚等9.74万亩,养殖肉牛、肉羊2万头(只);投资6260万元计划建设扶贫产业示范园区20个,已开工建设蜜瓜、枸杞等示范园18个;安排“五小”产业奖补资金473万元,扶持1117户贫困户发展小家禽养殖12.6万只。

  提高带动能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积极推进肃州区、瓜州县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试点工作。通过采取“企业+产业+贫困户”“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等模式,落实省级示范社创建奖补资金10万元、市级示范社创建奖补资金2万元,年内创建省级示范合作社56家、市级示范合作社100家、家庭农场50家,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积极落实生产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奖补政策,带动贫困农户就近就地就业增收,把疫情对贫困户的影响降到最低。

  深化农村改革,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酒泉市采取资金入股、折股量化、入股分红、自主发展等方式,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与扶贫产业体系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紧密结合,千方百计增加经营性收入。目前,共落实资金4600多万元,支持贫困村发展村集体经济。其中,玉门市、瓜州县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300多万元,在73个村实施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每村每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以上。

  加强风险防范,农业保险应保尽保。酒泉市全面落实农业保险政策,引导贫困户向肉牛、肉羊、高效蔬菜等补贴品种投保。今年全市开展保险品种31个,计划总保费8812万元。目前,全市农业保险经办机构遴选工作已全面完成。(路建彬 申睿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