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酒泉市围绕共建共治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2020/04/29/ 09:33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 郭军 通讯员 沈军伟

打好“组合拳” 着力促和谐

——酒泉市围绕共建共治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每日甘肃网4月29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记者 郭军 通讯员 沈军伟)近年来,酒泉市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坚持把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作为主攻方向,坚持把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促进农村和谐稳定作为根本目的,全面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酒泉市深入开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加大农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力度。新选派82名机关年轻干部到移民村、贫困村、软弱涣散村担任第一书记或副书记,积极探索推进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在全市公开选拔招聘100名事业编制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配套制定了《酒泉市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管理办法》。稳妥有序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全市349个村顺利实现了“一肩挑”,占80.2%。强化村班子保障,实现了村级办公经费和报酬待遇连续提升。进一步规范村“两委”班子候选人联审机制,严格人选资格审查,建立负面清单,坚决清理“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

  酒泉市坚持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健全和创新村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机制,完善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制度和村规民约。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调处化解乡村矛盾纠纷,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平安乡镇、平安村和平安家庭覆盖率分别达97%、90%和85%。开展了“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活动,累计建设积分超市140个,有效推进乡村治理和环境改善。

  酒泉市不断加强思想道德教育阵地建设,加大弱势群体关心关爱力度,强化文化稽查检查,推进移风易俗,引导形成弘扬新风、向上向善的良好风气,以德治滋养法治、涵养自治,让德治贯穿乡村治理全过程。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