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杨明霞:战“疫”前线吐芳华

 2020/05/15/ 17:2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金奉乾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

  近日,在中华护理学会“5·12”国际护士节庆祝大会上,全国共有176名护理工作者荣获2020年“杰出护理工作者”荣誉称号,这是中华护理学会颁发的护理界极高荣誉,甘肃省肿瘤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杨明霞就是其中一员。

微信图片_20200515143430.jpg

奋战在抗前线的杨明霞

  重症医学科每时每刻都在上演生死时速,有人将这里的医护人员当成在悬崖之间极速走钢丝的人。就在这样压抑而紧张的环境里,杨明霞一干就是18年。

  肿瘤患者承受着身体和心理的双重痛苦,杨明霞经常对身边的姐妹们说:“我们再难,也没患者难!”担任护士长后不到三个月,她带头建立起一整套规范有效的肿瘤重症患者护理流程,有效提高了救治效率。在甘肃省肿瘤医院工作的18年里,杨明霞带领科室护理团队先后护理危重肿瘤病患近5万名,实现了护理工作“零事故、零投诉”。18年来,她和医护团队一起加班加点,尽职尽责,将许多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工作中,杨明霞经历过太多的生死离别,而最让她刻骨铭心的,还是此次出征武汉抗击新肺炎疫情。

  17年前,与杨明霞同为医者的父亲曾参与“非典”阻击战。17年后,父亲已经去世,但父亲“救死扶伤、家国天下”的情怀,却深深地烙在了杨明霞心里。当新肺炎疫情汹涌而来时,她瞒着母亲和年幼的女儿,第一时间向医院党委递交了请战书,毫不犹豫出征武汉。

  “疫情当前,作为重症医学科护士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必须第一个上……”杨明霞说,1月28日,她作为甘肃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员紧急赶赴武汉,1月29日晚,医疗队整建制接管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两个发热病区,她担任护理四组组长。

微信图片_20200515143458.jpg

省肿瘤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杨明霞

  接管病区后,杨明霞和队友们不仅要负责患者的治疗护理,还要为失能、半失能患者喂饭、翻身、清理大小便,同时,还要担负起病区日常清洁、消、垃圾处理等工作。在病区里,他们是护士,是护工,还是清洁员。由于长时间穿戴防护用品,杨明霞的脸颊、鼻梁被口罩、护目镜严重压伤,手指被手套泡皱、掉皮,贴身的衣裤更是一遍一遍被汗水浸透……

  采集动脉血、采集咽拭子、上高流量呼吸机等高风险工作及压换药、帮患者翻身、处理大小便等脏苦累操作,都是护士们必须完成的日常工作,身为护理组长的杨明霞每次都带头干。每当有人劝她休息一会儿时,杨明霞总是说:“她们几个年龄都比较小,还是我来吧。”住在病区25床的老人是一名来自养老院的新肺炎患者,同时,还患有重症脑梗,老人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吞咽困难。为了避免呛咳、误吸,杨明霞站在床旁俯身用小勺一口一口地喂老人吃饭,并随时观察其病情变化,她还不时地为老人拍背,这样的操作一站就是半小时,每次结束后,杨明霞的腰都直不起来。如此日复一日,直到老人康复出院……

  去时风雪交加,来时春暖花开。3月20日,杨明霞和战友们完成最后一例病人救治,他们已在武汉抗“”最前线整整奋战了53天,累计救治患者278人,其中重型患者132人,危重型患者24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杨明霞和战友们经历炼,经受住了血与火的考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