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广河县三甲集镇小洼沟村村民马忠华:搬下山 奔小康

 2020/05/19/ 09:25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赵好飞

马忠华:搬下山奔富路

  民族日报记者赵好飞

  小洼沟村村民马忠华是村里的脱贫示范户。如今他住在山下易地搬迁的新房子,还在设施完备、统一管理的养殖大棚里和儿子一起养着300多只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小洼沟村位于广河县三甲集镇南部山区,山大沟深、交通不便是这片土地突出的地理条件。为改善山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近年来广河县加快易地搬迁进程,在三甲集镇修建了6个易地搬迁安置小区,集中安置三甲集镇、水泉乡等4个乡镇19个行政村的群众搬迁入住。而小洼沟村属整村易地搬迁村,村民们都搬进了新小区。 

  搬下来还需稳得住。为解决易地搬迁村民以何为生、以何致富的问题,从2017年开始,广河县为有发展养殖意愿的搬迁群众分两期建设了养殖基地,一期魏家坪养殖基地,共修建养殖大棚56座;二期新庄坪养殖基地,共建设牛棚82座、羊棚64座,养殖大棚里牲畜供水、消防、防疫、光伏发电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由社区干部牵头成立合作社,养殖大户带头参与,按照统一规划、统一采购、统一防疫、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分户核算进行管理,有效解决了搬迁群众牛羊养殖产业发展问题。 

  “以前在山上,我也养羊,但规模小,总共就20多只,一家人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现在搬下来了,我租了2个大棚,养了300多只羊,一个人忙不过来,我就和儿子一起养。最让我高兴的还是孙子上学方便多了,以前孩子上学要走20多分钟山路,尤其是在雨雪天很不安全,现在学校离家就200多米……”说起搬下来的生活,马忠华有说不完的话。 

  为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马忠华还申请了10万元的养殖创业贷款,贷款到账后,他又买了几十只羊。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不断主动学习先进养殖技术,并常常和养殖先进户交流经验,慢慢地,养殖规模越来越大。 

  搬下山后,养殖户们依托三甲集镇活跃的市场条件,买羊卖羊更加方便,接受信息的渠道也更多。 

  谈起自己的脱贫之路,马忠华说到:“党和国家的政策这么好,我们没有理由不努力,好日子还得自己往前奔。”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