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疫情防控 一线报道】守护医护安全,她是院感防控卫士

 2022/03/21/ 23:1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梓懿

张雪莲为医护人员示范分层封扎医疗废物。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梓懿

  此次本土疫情发生后,省卫生健康委为加强定点救治医院院感工作,向各定点医院选派院感专家包干指导院感防控工作。包干指导兰州市肺科医院的,就是2020年曾支援武汉抗疫的甘肃省第三人民医院的院感专家——张雪莲。

  从2020年至今,张雪莲在一次次与新冠肺炎病毒的正面斗争中,积累了丰富的院感防控经验。

  防患于未然,遏难于未发,是她的工作宗旨。指导物资配备、现场消杀;进行全员培训、防护用品穿脱实操训练与考核;完善感染防控预案、工作流程……在工作岗位上,张雪莲尽力完成使命。

  张雪莲到达兰州市肺科医院后,第一时间投入到工作中,协同兰州市肺科医院行政、医务、护理、设备、检验等部门,对新冠疫情监督、医疗、院感控制、综合协调、后勤保障、宣传引导、物资保障等各环节进行逐一检查核查,对防控方案及防控相关制度与流程进行必要优化。同时,及时与省卫健委及其专家组进行协调沟通,确保了兰州市肺科医院整体防控流程最优化、局部医疗流程最安全、各项院感防控措施扎实到位。

  她还在院内紧抓专业知识培训,结合亲身经历,指导医护人员开展科学防疫和加强自身防护,每天组织新冠肺炎相关知识培训会,对医护人员进行强化训练和考核,全面提升了全院医护人员院感防控意识。

  “防护服穿脱训练一定要重视!”“在对隔离人员进行诊疗操作后一定要严格执行手卫生!”“所有从房间里带出来的物品都应视作感染性物品。”……在兰州市肺科医院,张雪莲反反复复强调,奥密克戎病毒来势凶险,容不得一丝马虎。

  针对年轻医护人员紧张慌乱的情况,她耐心细致地教他们正确穿脱防护服、正确戴口罩、规范洗手,规范使用消毒用品,坚决做到关口前移、消杀到位、防护到位,疏导他们缓解紧张心情,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

张雪莲(右二)讲解相关知识。

  “我的本职工作是一名院感医生,最牵挂的是院感一线。”张雪莲说。

  在指导兰州市肺科医院工作期间,她深入隔离病房、康复病房,从设置病房三区两通道、院区医患专用通道,到监督医院人员调配、防疫物资管控等各个方面,她都亲力亲为,带领团队切实做到了24小时不间断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零死角”“无盲区”。

  除了加强院感防控、保证医院安全外,张雪莲还时时刻刻牵挂着患者的健康。“治疗新冠肺炎患者,需要让病人建立起战胜疫魔的信心。”张雪莲说。她将语言化作一个个具体的行动——与医护人员不厌其烦地教病人做肺保健操、正确佩戴口罩、普及新冠科普知识、规范使用消毒用品,嘘寒问暖,鼓励打气。让原本愁容满面的病人脸上有了笑容。

  当前,兰州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兰州市肺科医院院感防控工作仍在紧张有序进行,张雪莲继续坚守在兰州市肺科医院战“疫”一线“连轴转”。她说:“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这是我的职责所在,家人和同事的鼓励支持也是我前进的动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