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治安户长:守护百姓平安的好助手——庆阳市推行“治安户长制”创新社会治理工作见闻

 2020/05/20/ 11:32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徐俊勇

治安户长:守护百姓平安的好助手

——庆阳市推行“治安户长制”创新社会治理工作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在派出所民警的指导下,我们做了很多工作。看到村子的治安好了,环境美了,邻里关系更加和睦了,我感到很自豪……”这是正宁县宫河镇宫河村治安户长李建武的真切感受。

  2019年3月以来,庆阳市公安局以抓实社区警务为先导,积极探索农村社会治理新方法,推行治安户长、交通劝导员、矛盾纠纷调解员“三员合一”,率先在全省推行“治安户长制”。全市推荐选举9670名治安户长到任上岗,实现了“一村一中心户长、一组一治安户长”,群策群力、群防群治推动共治共建共享,进行“纠纷不激化、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社会治理新实践。

  守护“责任区”的安宁

  李建武是正宁县宫河镇宫河村的一名老党员。2019年3月份,群众推荐李建武担任治安户长。

  村里人熟、情况熟,李建武经常佩戴胸牌、袖标,拿着手电、大喇叭走街串巷,解决群众纠纷、帮助村民开证明,同时,他还经常组织其他户长开展安全巡逻,解决庄前屋后垃圾乱堆乱放问题。

  “一户村民的家靠近马路边,生活垃圾随处堆放,影响村容村貌。我和其他两名治安户长来到他家,以他曾经居住的窑洞和现在居住的砖瓦房做比较,帮助他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之后他的思想认识转变了,及时清理了生活垃圾。”李建武说。

  2019年3月,正宁县以“就近连片、方便工作”为原则,从村组干部、致富能手、乡村群众中公开选聘治安户长823名,实现94个行政村、670个村民小组治安户长全覆盖。县里为治安户长统一配备胸牌、袖标、工作笔记、手电筒、口哨、手提喇叭等“十小件”工具,分层分级开展培训,架构社区民警、治安户长、服务对象联心服务微信群宣传矩阵。

  同时,正宁县还借助治安户长对村情、民情、社情知根知底的优势,大力实施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治小乱、惠小利“五小工程”,一年来参与防汛、灭火救援396次,开展救助服务130余起,挽回财产损失479万余元,出具各类证明1115份,积极调处邻里之间小纠纷、小矛盾1395起,提供黑恶线索16条,黄赌毒线索29条,提供线索抓获违法犯罪分子13人,规劝5名上网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督促31名外出务工未执行行政拘留的违法人员返乡到公安机关主动执行裁决。

  2019年7月,全省治安户长工作现场会在庆阳召开,“正宁模式”在全省推广。同年,正宁县28名治安户长被评选省级优秀。

  积极助推复工达产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甜永高速宁县段复工面临老员工回不来、新员工招不到的问题,用工缺口近500人,急需解决。

  “在当地政府的调度下,企业将招聘信息发送给1823名村民组成的治安户长,由治安户长‘点对点’、‘门对门’将信息转到务工人员手上。”宁县早胜镇北街村治安户长赵炜说,他建立户长信息群,及时将招聘信息传递给有意愿务工的村民,避免了村民逐个跑企业找工作的麻烦。

  甜罗高速宁县段复工时也出现了用工短缺的问题,严重影响项目施工进度。3月11日,宁县早胜镇南街村治安户长杨敏利与甜罗高速项目部取得联系,了解企业用工需求。随后,杨敏利和其他治安户长一起开展工作,为甜罗高速项目部解决55人的用工缺口,保证了项目工期不受影响。

  牛庚强是宁县良平镇段村治安户长。他协助民警以流动巡逻和定点值守相结合的方式,加大疫情防控期间安全检查。他还同相关农业技术人员开展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农技指导,现场解决群众生产中的困难。

开展工作的治安户长 庆阳市公安局供图

  截至目前,宁县治安户长已“点对点”引导近2000名务工人员走进当地大型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实现了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在正宁县,路红军等52名治安户长,先后为13家企业动员联系务工人员327名,解决了企业用工难题。

  增强工作责任感

  在推行治安户长工作中,庆阳市各级公安机关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为治安户长争取相应的优惠优抚政策,积极协调治安户长兼职从事护林员、护草员、农村卫生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对工作表现突出、发挥作用好的治安户长,在村级两委班子的换届中优先予以考虑,提升治安户长的成就感。

  驻村民警在给辖区的治安户长交工作、教方法的同时,也经常通过电话、微信、QQ及面对面等方式与治安户长交心谈心。除日常巡逻、法律法规宣传、户口核查等职责外,让治安户长协助配合参与一些简易治安案件办理、重大矛盾纠纷的调解、开展安全检查、消防检查等方面的治安管理工作。

  “乡镇逢集日,治安户长赶集后会到警务区民警那里坐坐,伴着一杯清茶,拉拉家常,民警了解一些村里的情况,也找出了如何化解邻里矛盾的好方法。民警和治安户长联系多了,治安户长也就真正体会到民警是自己的贴心人,从而充分调动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增强了责任感。”庆阳市公安局副局长恵刚说。

  据了解,庆阳市还通过日常考核和年终考评,对工作成绩突出的治安户长予以表彰奖励,对于不能胜任工作的治安户长予以解聘辞退,以此推动“治安户长制”顺利施行,为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