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线上线下齐结果 农民市民两头甜——皋兰县创新农产品销售模式助脱贫

 2020/05/21/ 08:2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薛巍敏

线上线下齐结果 农民市民两头甜

——皋兰县创新农产品销售模式助脱贫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薛巍敏

  5月18日,已是入夏的皋兰县什川镇下泥湾村气候有点闷热,但却给皋兰绿旺科技服务专业合作社温室大棚里的果蔬提供了绝佳的生长时机。

  “我们这里的大棚实行‘双杆四膜’的种植模式,与普通温室大棚相比,一年绿叶菜能够实现八茬收成,使得每个大棚的产出效率大大提高。”绿旺科技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魏公军介绍,他们率先采用的这种温室大棚种植模式已经在整个皋兰县得以推广。

  记者了解到,目前这里已流转耕地150亩,建成新型钢骨架大棚70座,以贫困户产业入股分红的形式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带动235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1000元以上。同时“双杆四膜”钢骨架大棚的推广示范,不仅弥补了秋冬种植的空档期,而且兼备高架大棚和日光温室的两者优势。

  果蔬产量提上去后,销路拓展就成为关键一环。魏公军告诉记者,2016年合作社进一步投入资金注册成立“兰州迈绿达农产品有限公司”,开启农产品“电商配送”销售模式。近年来,合作社结合实际,按照“电商+基地+合作社+农户”发展思路,打造以电商平台为核心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通过农产品基地建设、合作社组织运营、农户参与经营3种方式,积极创建省、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现在只要打开手机微信小程序,搜索我们电商平台,就能实现手机一键下单。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我们积极调整电商销售模式,通过团购的模式把田间地头的新鲜果蔬送到兰州市区各个小区门口,实现了‘逆市飘红’。”魏公军认为,通过这种产销模式既把新鲜果蔬及时送到消费者的餐桌上,也让种植农户减少中间环节取得可观的收益。

  与此同时,合作社还建成集劳动体验、旅游休闲、农耕文化、感知体味于一体的市民“菜圃”,吸引消费者到种植基地观光休闲,在增强消费者对农产品安全感和信任度的基础上,提高了农产品的卖价、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了农户收入。

  “消费者可以选择来大棚里亲自体验农家种植的整个过程,也可以选择从网上通过我们棚里安装的全天候监控摄像头认领属于自己的一片地,打开手机软件随时观察地里果蔬的生长过程。”魏公军介绍,合作社的大棚每年都会被上海、杭州等地的消费者认领一空。

  如今,依托已建成的电子商务服务中心,通过电商配送销售模式,利用线上线下销售,合作社年平均集中收购农户瓜菜200吨。“通过把农超对接、电商配送、农事体验、农业观光、示范基地等多种现代农业发展理念有效结合起来,以订单模式为89户贫困户搭建销售平台,改变农户自产自销的传统观念,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魏公军说。

  截至目前,该合作社已发展会员156户,参与合作经营耕地530亩,在壮大自身发展的基础上,按照配股资金的7.5%进行保底分红,同时根据经营效益,每年向贫困户支付不低于2%的效益分红,带动235户贫困户年均增收1000元以上。

  绿旺科技服务专业合作社正是皋兰县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的缩影。据了解,2月份以来,皋兰县积极打通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充分发挥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作用,积极拓宽互联网销售渠道,通过电商平台累计销售和尚头面粉、软儿梨、胡麻油、草莓等特色农产品51.8吨,实现销售额560万元,不断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