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天水姑娘王莹:爱拼的心带我看不一样的风景

 2020/05/21/ 09:02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王姝轩 实习记者 赵婷婷 通讯员 何旭

王莹:爱拼的心带我看不一样的风景

不服输的王莹

  即日起,兰州晚报联合兰州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推出“助残脱贫,决胜小康”特别报道,平台+服务+线上线下全面融合,通过榜样力量,带动更多残障人士发挥自信、自强、自立精神,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文化素质和职业技能水平,通过自身努力,实现自我价值。

  5年前,七里河区黄峪镇余家山上来了一位精致的城里姑娘王莹。受小儿麻痹后遗症影响,她在平地行走都必须依靠手杖。没想到,她愣是在山上扎下了根。在她承包的近10亩土地上,到处都印刻下了她拄着手杖坚强忙碌的身影,盖鸡舍、铺砖路、种苜蓿、开菜地、拾鸡蛋,在劳动强度高、技术要求也高的散养鸡行列中,她凭着一股子韧劲打造出了闻名全城的“尖山土鸡”品牌。她还积极带动残疾农户、建档立卡户以及周边村民一起从事养殖业,宋家沟村、余家山村、陶家沟村的35户残疾家庭因此受益。

  她有一颗爱拼的心

  王莹1979年2月出生于天水市,因幼时患有小儿麻痹症,导致腿部行动不便。2007年,她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毕业。2015年,她来到兰州市余家山村从事养鸡事业。这个看似简单的履历表里,深深印刻着王莹不服输的心。

  在王莹的记忆里,满满都是父母亲背着她四处求医的情景。不放弃的父母给了王莹一个奔波但从不缺少爱的童年。同时,父母一直告诉王莹,她和别人并没有什么不一样,所以在学习上,王莹从不轻易认输,成绩一直优异。她初三毕业后考入天水一中,但因为身体原因,最后报了天水的一个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进入父母的单位工作,在工作期间,通过自学考试读了大专。在父母不知情的情况下,她又报考了北京大学心理学专升本。被录取后,王莹决定去北京上学。母亲当时就流下眼泪,一方面实在不放心她一个人去,一方面又感慨孩子的不易。2007年,王莹从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毕业。

  不服输打造“尖山土鸡”

  按部就班不是王莹的个性,当不断被他人照顾、处处被纳入弱者范围时,王莹反而生出了要做一番事业的想法。看到甘肃扶贫攻坚全面启动的她,放弃了稳定的工作,从北京返回甘肃。

  2015年,王莹走遍兰州市寻找养殖场地时,一下子就相中了余家山村,这里距离兰州市中心只有40多公里。当时,兰州一家农牧食品企业正在探索养猪、养鸡扶贫项目,并免费提供养殖技术。王莹从这家农牧食品企业购进2000只鸡苗,在自己精挑细选的尖山脚下,严格按照技术人员的指导,精心养起鸡来。凭着一股子韧劲,她打造出了闻名全城的“尖山土鸡”品牌。

  随着养殖场扩大经营,需要招募工作人员。因为有人提过,建档立卡户属于贫困群体,于是王莹特意在招工信息中写上建档立卡户优先。这件事传到黄峪镇长那里,他联系七里河区就业局,经过考察,将她的养鸡场认定为“扶贫车间”,并给予2万元的一次性补助。这场从上到下的扶贫接力,也让大山里的30多户残疾家庭有了看得见的变化。她说:“我走在商场有人帮我推门,我上下车有人扶我……我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所以,我也想回报大家。”创业以来,王莹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为残疾朋友们送鸡苗送福利,努力将自己感受到的温暖传递给身边每个人。

  带领乡亲们在创业之路上不断攀登

  5年来,王莹吃了很多苦,也积累了很多经验。“感受最深的是吃苦耐劳并不能保证项目一定成功,头脑冷静更重要!养殖是一个风险系数比较高的行业,建议残疾朋友切勿盲目创业。已创业的朋友要不断更新思想,开阔眼界,了解最新的产品销售模式,打通产品销售,这样创业之路才能宽广顺畅!”

  面对未来,王莹心中有一个更大的“尖山土鸡”发展蓝图。王莹说,经过这几年的摸爬滚打,她对创业更加有信心了,在党和国家好政策的支持下,在各级残联的帮扶下,她要带领乡亲们共同走生态养殖之路,在创业之路上不断攀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姝轩 实习记者 赵婷婷 通讯员 何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