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甘草甜香 农民致富忙 榆中中药材产业扶贫摘“穷帽”

 2020/05/21/ 10:05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 杨贵智

甘草甜香 农民致富忙

榆中中药材产业扶贫摘“穷帽”

工人熟练地分拣着初春采挖下的甘草

  “我每天的主要任务就是把18个工人从黄蒿湾拉到吕家岘宏鑫药材合作社去上班,一个人每天10元,仅这一项,一个月收入也在5000元左右呢!”5月19日,中连川乡黄蒿湾村建档立卡户马兴同正在“指挥”本组人员分拣甘草,他所在的宏鑫合作社是一家专业种植、加工中药材的大型合作社,在榆中6个乡镇共流转3万余亩山地种植甘草、黄芩、板蓝根等中药材,带动当地800多名群众常年在合作社务工,为务工群众每人每年带来增收1.25万元。

  当日下午,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榆中县贡井镇宏鑫药材专业合作社时,扑鼻而来的是中药材的阵阵清香,再往里走,满眼都是晾晒棚里堆放的药材。

  曾几何时,一提起榆中北山,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干旱、缺水、荒凉、贫困”!但今日,北山已然成了药草飘香、梯田如画的“聚宝盆”。“”近几年来,因为适宜的气候,长成的甘草各种药用指标均高于国家标准,以优良的品质赢得了市场,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大量的老百姓开始种植甘草,走上了一条致富路。”贡井镇党委副书记杨立栋告诉记者,目前,贡井镇仅甘草种植面积就达5万多亩!

  种药材拓渠道旱地生“金子”

  踏着夏日清新的空气、闻着芬芳的泥土气息,穿行在榆中甘草药材地里,浓郁的药材味扑鼻而来。远处,一片片、一层层新修梯田似锦如缎,缠绕在山间;近处,宏鑫中药材合作社药材晾晒场上,近百名工人熟练地分拣着初春采挖下的甘草……浮现在我们眼前的一切场景、变化,使人精神为之一振:这些或静或动的收获画面,是我市向现代农业奋力迈进的一个缩影。

  榆中县属全国扶贫攻坚工作重点县和国家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六盘山片区县之一。而北山地区的贡井镇是榆中县重点扶贫乡镇之一。近年来,贡井镇以种植中药材为产业定位,以培育脱贫主导产业为抓手,结合实际,大力调整农业结构,引导农民积极推广种植以甘草为主要产品的中药材,切实增加了农民收入。

  “这三年来,在帮扶单位、乡政府和中药材合作社的帮助下,我种植了20亩甘草,收获时净收入14万多元,每亩平均收入达6000多元,比一般农作物收入高5至6倍。今年我又承包了亲戚的闲散地,扩大了种植规模,总共种了30亩甘草。如果按正常年景下来,收入肯定要高于往年。”5月18日,在宏鑫合作社务工的贡井镇崖头岭村药材种植户李成海高兴地说。

  “今年,贡井乡新增中药材种植面积1.5万亩,中药材种植总面积达到7万多亩,品种以甘草、板蓝根、黄芩、银柴胡等为主,带动农户1000多户。”贡井镇政府负责人对记者说,为了确保中药材产业健康持续发展,贡井镇把拓宽中药材销售渠道,提升中药材产品附加值,增加种植户收益作为着力点,有力推动了中药材产业的规模发展。如今,随着药材种植面积逐年扩大,贡井镇中药材的流通和加工业也异军突起,产业链条不断得到延伸。

  5月18日,记者在贡井镇吕家岘村金家湾社王灵科的甘草地里,看着鲜绿的甘草长势喜人,王灵科高兴地告诉记者:“我家里一共种了80亩甘草,政府扶持补贴的有30亩,种的时候每亩地给我补贴了500块钱,现在甘草都长得很好。今年乡上还邀请专家给我们做了中药材种植的培训,我对种植药材更有信心了。”

  勤奋斗不停歇结出幸福果

  “在宏鑫药材专业合作社里,我们见到了“赫赫有名”的药材种植大户魏常明。瘦小的身躯、洗的发白的衣服、一双布鞋,谁也无法把他和北山“药材之王”联系起来。但正是这位朴素的农民,带动着乡里乡亲的百姓们种植药材奔小康。

  魏常明是贡井乡吕家岘人,当过农民、收过垃圾、种植百合赔过本。可是不安天命的他一直为了自己的小康梦拼搏不息。从2008年起,在乡政府的引导下,魏常明将一些农户的闲散地种上药材,从最初的几十亩、几百亩,到现在的几万亩,药材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包括贡井镇在内的8个乡镇好多山头已经被魏常明的药材所覆盖。

  魏常明对记者说,目前合作社已发展社员300多人,2019年1月2日由榆中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认定为榆中县“扶贫车间”(种植车间、分拣车间、加工车间),扶贫车间吸纳就业310人,其中建档立卡人口102人,合作社种植中药材总面积达到3万亩,建成千亩连片种植基地12个,2019年在吕家岘村新增甘草连片种植基地2000亩,甘草育苗试验田30亩,黄芪育苗试验田60亩。带动北山地区中药材种植达到17万亩,示范辐射范围遍及榆中北山贡井、中连川、上花岔、哈岘等5个乡镇15个村。

  “由政府引导、合作社牵头,我们现在扶持20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中药材2722亩。通过‘以奖代补’形式扶持合作社带动850户贫困户种植中药材9000余亩。”魏常明介绍说,合作社通过广泛吸纳当地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合作社务工,全产业链务工总人数常年保持在300人以上,每年务工性工资支出800余万元,带动当地就业增收,务工农户人均增收1.25万元。同时带动了8个乡镇的159户建档立卡户和20个贫困村进行入股分红,每年分红总额超过了100万。整个合作社种植以甘草为主,涉及黄芩、黄芪、党参、柴胡等十余种中药材,年销售量达3000余吨,营业额超过了3000多万元,中药材产品畅销江苏、河北、广州、青海、香港和台湾等地区。而在短短几年时间里,贡井镇已经成为远近知名的“陇上中药材种植基地”,而甘草产业也已成为榆中北部山区的扶贫主导产业,结出了脱贫致富的“幸福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