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让幸福在希望的田野上生长——天水市麦积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见闻

 2020/05/21/ 14:23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胡丽霞 王雪梅

让幸福在希望的田野上生长

——麦积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见闻

东岔镇桃花坪村蜜蜂养殖产业。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孙镇 摄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胡丽霞 王雪梅

  走村入户访民生,田间地头看产业,村镇变化探发展。

  产业园里朵朵木耳探出头,农家院里只只蜜蜂采蜜忙,乡村景点人来人往游人笑……这是5月19日至20日,天水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媒体集中采访团走进麦积大地时看到的生动景象。一张张农人笑脸,一项项脱贫产业,一个个致富故事让幸福在麦积这片希望的田野上蔓延、生长。

  发展旅游业 村民富起来

  天还未完全亮,脱贫户许亚丽家的厨房里就已生起了灶火,抱柴火、蒸馒头、擀面条等家务活,许亚丽一口气就能干完。“赶早把公婆一天的伙食准备妥当,把家里收拾好,这样我才能放心去农家乐上班。”许亚丽说,自从在村里的农家乐打工,公婆的医药费和生活费都有了着落,丈夫和孩子在外也就能安心打工。

  以前,许亚丽的公婆因常年生病,行动不便,她和丈夫都没法外出务工,家里5口人的花销全靠几亩薄田维系,让家里成了贫困户。现在,许亚丽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一个月3200元工资,再加上丈夫和孩子务工的收入,家里的日子比以前好了好几倍。

  “这都是村里发展乡村旅游带给我们贫困户的福利,吃上旅游饭,过上了好日子,希望村里的旅游发展越来越好,我们的收入也就会越来越高!”许亚丽说出了她的心愿。

  采访团走访甘江村时发现,虽然不是周末,但是在甘江村的景点、农家乐等地不乏游客的身影。在甘江花园种植基地里,一家影楼的工作人员正带着一对新人拍摄婚纱照,基地的麦子地、油菜花田、诸葛兰花海等都成了婚纱照里最美的配角;在许亚丽上班的甘江村森泰园里,好几拨游客都点了招牌菜柴火鸡和几样时下最流行的山乡野菜……

  种植基地的土地是向农户租的,农家乐的土鸡、野菜是向农户收的,在这里,农户们既可以就业,还可以靠着租金和出售土特产的钱增收。

  如今,在风景如画的甘江村,处处可见村民的幸福笑容,那笑容成了甘江村最美的风景。

  走上产业路 大学上起来

  采访团一到东岔镇桃花坪村就钻入了飞来飞去忙着采蜜的蜂群中。作为桃花坪村主导产业之一的养蜂业,目前已有2000多箱蜜蜂,涉及农户80多户,占去年全村年收入的三分之一。

  而建档立卡户王光辉是众多养蜂农户中的佼佼者。

  去年,王光辉唯一的儿子考上了大学,虽然这几年靠着养殖蜜蜂脱了贫,但是要连着四年拿出孩子每年5200元的学费和1万元左右的生活费对于行动迟缓,独自抚养儿子的王光辉来说就是一笔巨款。

  王光辉早年丧妻,自己又常年生病,父子俩的生活一直处于水深火热当中。

  “感谢政府,感谢党,去年第一学期就给孩子免了2500元的学费,区上还给了4000元的救助金,让家庭经济压力减轻了好多。”王光辉的语气里充满了感激之情。他说,去年养了50箱蜜蜂,村里的合作社帮忙销售了400斤,自己卖了200斤,收入近2万元。“今年扩大了蜜蜂养殖规模,收益肯定要比去年好。我要靠着养殖蜜蜂把儿子供出来,一定要让他成才。”王光辉说。

  靠着发展产业,有无数像王光辉一样的贫困户脱了贫,无数贫困家庭的儿女被送进大学之门,还有大量陪读家长在政策的帮助下稳就业,避免留守儿童增多。

  当上“管理层” 精神提起来

  在利桥镇秦岭村木耳种植基地,基地管理者之一的建档立卡户张朝中思路清晰的向采访团介绍了基地情况、出菌时间、销售价格。什么时候该浇水了?通风时间多长了?哪个大棚首先出菌了?……这些事情他都了然于心。

  今年60多岁的张朝中虽然两鬓斑白,身体消瘦,但是整个人精神抖擞,容光焕发。谁曾想,几年前的张朝中身陷穷困和孩子轻度残疾的双重旋涡中不能自拔。

  本应该是妻贤子孝让人羡慕的三口之家,无奈随着孩子长大,智力缺陷越来越明显,出不了村,离不了父母,唯一的儿子智力有缺陷让张朝中精神低迷,痛苦不堪。“总是觉得自己不如人,干什么都提不起精神,自暴自弃,没有脱贫致富的信心。”张朝中说,后来村里办起了木耳种植基地,他不但成了基地领月薪的工人,儿子也被吸纳为临时工,儿子的就业重新点燃了他的希望之火,脱贫致富的信心回来了。凭着吃苦耐劳、勤勤恳恳的表现,他被该基地负责人提拔为调配工人、记工时的“管理层”,他整个人的精气神都提了起来。

  张朝中喜不自胜,妻子在家里开起了小卖铺,他和儿子在基地上班,自家还养殖了41箱蜜蜂,家里收入来源稳定。

  五月的麦积,鸟语花香,燃梦不息。麦积人在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以决胜之心,立决胜之志,鼓决胜之劲,尽决胜之力,正齐心协力向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迈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