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奏响发展“奋进曲”——酒泉市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

 2020/05/26/ 10:22 来源:酒泉日报 王国全

奏响发展“奋进曲”

——酒泉市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

  每日甘肃网5月26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记者 王国全)在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车辆穿梭、机器轰鸣、吊臂起落,施工人员有序作业;在企业密集的工业园区,生产线上的工人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在戈壁滩上的日光温室里,农民采摘新鲜蔬菜;酒泉城区的大街小巷恢复了以往的热闹景象;“闭关”百日后恢复开放的旅游胜地敦煌莫高窟,也陆续迎来了一批批游客……

  复工复产,是企业所愿,也是民心所向。酒泉市紧抓经济社会发展不放松,力争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用发展的成果减少疫情带来的损失。

  秩序已恢复,信心在增强,数据是最好的佐证。

  一季度,酒泉市各项经济指标总量在全省靠前,但增幅下降明显,部分指标很不理想。经过4月份的继续努力,全市经济全面恢复,呈现止滑稳增势头。1月至4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5.34亿元,增长0.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8.36亿元,增长8.5%。

  经济要靠项目拉动,发展要靠项目支撑。为稳住项目建设这一推动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全市各级重点解决用工、原材料、施工现场防护等方面问题,大力开展不见面审批和网上办理,加快项目前期工作,通过集中开工、强化调度、定期“晒成绩单”等措施,全力加快项目进度。严格落实“三个清单”包抓责任,对13个省列重大项目、6个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实行日调度,对106个市级领导包抓项目、177个亿元以上项目实行周调度,对全市719个建设项目实行月调度,强力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酒泉市先后举行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10次,集中开工123个项目,总投资161.6亿元,营造了浓厚的项目建设氛围。

  至目前,全市开工建设各类项目467个,占年度计划的65%。全市各级紧盯国家政策导向和投资方向,集中开展项目谋划包装储备工作,谋划储备各类项目1090个,不断夯实项目建设基础。

  三春生产以来,酒泉市把工作聚焦点放到春耕备耕方面,加强农资统筹调度,引导动员广大农民群众积极投身春耕备耕,保障了三春生产顺利进行。这期间,全市调运储备化肥15.2万吨、农药275吨、种子1.3万吨、农膜0.75万吨、有机肥6万吨,主要农资库存保持在需求量的97%以上,农资价格稳中有降,为三春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今年,酒泉市坚持把戈壁农业建设作为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主攻重点,向各县市区分解3万亩建设任务并落实到具体地块。一季度,全市持续生产的日光温室面积达2.34万亩,新建钢架大棚6000多亩,不仅保证了疫情防控期间蔬菜的充足供给,而且形成了农民新的增收点。全市春播总面积274.4万亩,比去年增加0.9万亩,肉牛、肉羊饲养量分别增长7%和2.3%。

  工业发展对全市经济增长、财政收入的贡献举足轻重。复工复产“集结号”吹响以来,酒泉市成立工作专班,通过网络预约、视频会商、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点对点办理等多种方式,全力帮助企业解决用工、原料、运输等生产经营中的各种困难问题,强化煤电油气等要素保障,促进企业稳定生产、释放产能、达产达标。至目前,全市196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达98.5%,其中产能利用率达100%的企业143户,产能利用率在50%~70%的企业31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销情况平稳向好。酒泉市还紧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不放松。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走访和调研玉门油田公司、奥凯种机、大禹节水等重点企业,了解企业需求愿望,鼓励支持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围绕石油炼化、清洁能源、精细化工等行业,加强生产经营调度,最大程度释放产能。与此同时,酒泉市筛选52户发展前景好的企业重点培养,力促早日实现“小升规”目标,夯实工业增长的基础。

  受疫情影响,酒泉市第三产业受到较大冲击,特别是住宿餐饮、批发零售、交通运输、旅游消费、房地产遭受的损失较为严重。酒泉市坚持分区分类指导,分行业、分时段推动服务业恢复经营。全市各大超市、药店、粮油供应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正常营业,有效保障了群众的日常生活,同城网购、微商、跑腿配送、宅经济等新型业态迅速成长。全市商贸流通持续回升,221户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全部复工,商贸流通经营主体复工率达95.4%。全市旅游景点、宾馆饭店、中小型餐饮店等逐步恢复正常营业。至4月底,全市接待游客312.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1.39亿元,三产各行业正处于加速恢复性增长状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