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党建领航发展 群众乐享实惠——玉门市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2020/05/26/ 10:43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 周爱玲 通讯员 杨棋焜

党建领航发展 群众乐享实惠

——玉门市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每日甘肃网5月26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记者 周爱玲 通讯员 杨棋焜)今年以来,玉门市坚决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认真落实脱贫攻坚问题排查清零和整改落实、全域推行“四抓两整治”(抓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抓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抓基层组织党内政治生活、抓基础保障工作,大力整治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深入开展“村霸”和党员信教问题整治)、深化拓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等重点任务,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脱贫奔小康,让困境群众过上好日子。现在,群众遇到难心事,帮扶干部会全力以赴帮忙解决。”玉门镇东渠村1组村民高翠兰说。

  脱贫质量高不高,关键看群众生活好不好。今年以来,玉门市紧紧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总体部署和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研究制定深化拓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加强和改进城市党建、全域化推行“四抓两整治”、脱贫攻坚反馈意见整改4张任务清单,深入开展“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大学习大提升”活动。坚持市委统一领导、常委分工负责、党委(党组)整体联动,建立健全市级领导“两包抓五联系”,党委(党组)每周盘点、组织部门半月调度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五级书记”遍访贫困村、贫困户活动。玉门市委书记、组织部长与12个乡镇党政正职、33名扶贫职能部门负责人集体谈话,建立领导干部脱贫攻坚记实档案,落实乡镇党政正职和分管扶贫班子成员周报告制度,切实把压力和责任传导到“关键少数”和工作一线,树立问题导向,压茬排查清零,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细落地,确保脱贫攻坚反馈问题整改见底见效。

  “为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玉门市突出组织引领,锻造坚强堡垒,立体化推进基层党建各项重点工作,认真实施‘头雁提升’行动,制定《玉门市村党组织书记三年培训规划》和村干部外出考察学习计划,储备村级后备干部419名。积极完善党组织阵地硬件设施,对全市14个面积不达标、老旧破损、配套设施简陋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进行升级改造,按照‘办公最小化,服务最大化’要求,对全市农村基层党组织阵地的功能布局、牌匾悬挂等全面清理规范,有效提升了阵地服务功能。”玉门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郭志翔说。

  此外,玉门市依托“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督促315个党组织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以组织生活常态化、规范化引领带动广大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全面落实“一肩挑”村干部每人每年4.5万元的工资待遇,充分激发基层干部干事活力。积极推进街道赋能扩权减负,制定《玉门市乡镇街道机构设置方案》,加强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社区服务功能不断增强。

  下一步,玉门市将紧盯脱贫攻坚问题排查清零和整改落实,细化措施,以严督实导确保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见底清零。继续深化拓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大力推进“四抓两整治”,在提升工作质量上求实效,为奋力实现富民兴陇走前列、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