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代表委员说·水资源】赵金云委员:建立黄河全流域水资源跨省区横向补偿机制

 2020/05/26/ 08:5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韦德占 王占东

全国政协委员赵金云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 王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赵金云非常关注黄河流域水资源补偿机制的建立。她建议,通过建立全流域水资源跨省区横向补偿机制,将水资源通过市场方式配置到经济产出高的地区,让上游为保护生态和水资源作出贡献的地区,得到相应的水资源补偿。

  赵金云提出,建议由发改、水利、财政等部门研究制定政策,实施监督管理,各省区具体实施和执行。采取补偿费征收和支出两条线,由中央财政统一管理,黄委会负责协调、水量分配和评估研究。水资源补偿费征收的对象是所有用水户,使用的对象是所有从事水资源保护的对象。

  其次,赵金云还提出了科学确定水资源补偿的价值和方法。包括按照资源属性分析水资源价值、按照环境属性分析计算水环境价值、实施河湖水域的水生态补偿。

  在按照环境属性分析计算水环境价值中,将全流域主要河流的水量,按照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标准,计算不同水质的水量数量,按照水质别进行环境补偿。达到Ⅰ、Ⅱ、Ⅲ水质的区域,国家给予补偿,水质在Ⅳ、Ⅴ以上的,按照河流(湖泊)水量缴纳水环境补偿费。每年对全流域的水质状况进行评估,按照评估结果征收或补偿。

  在实施河湖水域的水生态补偿中,新建工程利用水进行发电、养殖、灌溉、工业生产、生活等,均需要实施水生态补偿,用于补偿河流水域的水生态修复与保护(鱼类、水生物、湿地等)。可以按照工程拦蓄和引取的水量,收取水生态补偿费。例如,按照每立方米0.5元计算,新建水库年平均蓄水10亿立方米,每年需要缴纳5亿元水生态补偿费。

  此外,赵金云还建议推进建立全流域的水资源交易市场。在黄河全流域内,按照现状用水构成和已经取得的用水权,充分发挥市场的调节作用。各省市县行政区,各行业及各用水户,可以将自己的用水权进行公开交易,可以将节约的用水量通过交易获得补偿,需要增加用水的可以通过交易得到用水量,保障全流域总用水量不变;将自己向水体的排污权进行公开交易,保障河流水体的总纳污量不变。充分发挥水利部的水权交易中心作用,实施流域内跨省区的水权交易,各省(区)也可以组建省级水权交易中心,实施跨市县的省内水权交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