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干干净净奔小康!甘肃省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持续化

 2020/05/27/ 01:07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薛砚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薛砚)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年,我省日前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各地结合爱国卫生运动,以“干干净净迎小康”为主题,扎扎实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夏战役,统筹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污水治理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重点任务,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

13_副本.jpg

我省要求各地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村村行动、户户开展、人人动手。图为张掖市甘州区碱滩镇普家庄村民打扫庭院卫生。(资料图)

  我省重点进行村庄和农户庭院环境卫生整治。村庄环境卫生整治主要是全面“清脏”,全面清理陈年垃圾,及时清理生产垃圾和生活垃圾,整治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实施清淤疏浚,整治各类黑臭水体,全面清理畜禽粪污、废旧农膜、秸秆、尾菜、农业投入品包装物等农业生产废弃物,积极推进资源化利用;集中“治乱”,集中整治农机具乱停乱摆、生活污水乱泼乱倒、柴草杂物乱堆乱积、畜禽乱撒乱跑等问题;同时依法“拆危”,依法依规拆除长期闲置或存在安全隐患的危旧房和影响村容村貌的残垣断壁、破旧棚屋、废弃圈舍、露天粪坑茅厕等建筑物。整治庭院环境卫生方面,发动群众清扫院落、清除垃圾、清理杂物,整齐堆放生产工具、生产资料,家禽家畜集中圈养,栽树、养花、种菜,搞好庭院绿化;引导群众搞好居室卫生,勤打扫房间、勤拆洗被褥、勤擦洗家具门窗,提高村民清洁卫生意识,培养健康文明生活习惯。

8月积石山关家川乡关集村.jpg

积石山县关家川乡关集村环境优美。(资料图)

  各地将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建立群众事群众抓、群众参与、群众监督的机制,设立举报电话和投诉信箱,及时核查和回应群众反映的问题,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村庄保洁长效机制。省农业农村厅将会同省直有关单位适时组织开展明察暗访,半月一调度、一月一排名,定期在全省进行通报,确保集中整治活动结束后不反弹,使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有序成为常态,持续提升村容村貌,打造生态宜居美丽家园。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