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皋兰县石洞镇阳洼窑村:“菜园”经济让贫困户有了多重收益

 2020/05/28/ 08:03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桑杰才让

皋兰县石洞镇阳洼窑村

“菜园”经济让贫困户有了多重收益

  每日甘肃网5月2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地处皋兰县石洞镇的阳洼窑村是远近闻名的“明星村”,通过“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培育无公害蔬菜产业,推动规模化种植、产业化经营,“菜园”经济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让贫困户有了多重收益。2013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户69户237人,截至目前只剩1户6人未脱贫。

  支部牵头夯基础 因地制宜强产业

  阳洼窑村党支部书记石万钱说,近年来,村上争取项目资金,建设育苗温室、衬砌渠道、硬化产业路,进一步配套完善了基础设施,方便了农产品流通。在生产环节,多方筹措农膜、肥料、种子等农资支持蔬菜产业发展,通过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农技员指导等,及时解决高原夏菜从选种育苗、移栽定植、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到适时采摘运输出售方面出现的各类问题。在农产品销售环节,建成蔬菜交易市场,对蔬菜等农产品的生产和流通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减少了流通环节,降低了成本。在党支部的大力扶持下,蔬菜种植面积从最初的十几亩以每年成倍的面积增加,到2019年已达到2760亩,亩均收入6000元,总产值达到1000多万元。

  紧抓机遇求发展 扶贫攻坚惠民生

  阳洼窑村紧抓扶贫机遇,强化措施,扎实推进扶贫开发。2018年争取到户产业扶持资金30.29万元,扶持17户贫困户入股金盛和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保底分红3.29万元;争取资金1.86万元,扶持4户贫困户发展种养殖。2019年争取到户产业扶持资金66万元,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33户,建成占地46亩的集中连片式高架大棚81座;争取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资金9.72万元,铺设81座高架大棚棚膜,每座棚膜补助0.12万元,发展蔬菜产业。2020年,争取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资金210万元,进一步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努力做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

  示范引领作表率 稳定增收奔小康

  阳洼窑村多方考察引进实力强、技术硬、销售渠道广的榆中隆鑫蔬菜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发展蔬菜规模化种植。合作社流转土地88.23亩,土地流转费每亩600元,年发放土地流转金5.29万元。33户贫困户的81座高架大棚以入股方式由榆中隆鑫蔬菜专业合作社经营,大棚所有权归农户。合作社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进蔬菜新品种,先行试种,积极推广,不断推进蔬菜品种的更新换代;深入田间地头,无偿提供技术指导,为农户解疑答惑;针对不同品种的蔬菜,购进适宜的农药、化肥,平价提供给农户使用;在销售环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及时提供市场信息,探索推广“互联网+”的营销模式,为群众打开了销售渠道。入股大棚贫困户每年分红1500元,33户每年分红共计4.95万元。同时,合作社充分吸纳有劳力的贫困户就地务工,切实将贫困群众融入致富产业链,将“有能力的“扶起来”,“扶不了”的“带起来”,“带不了”的“保起来”,不断提升产业扶贫的带动力和实效性,确保贫困群众稳定脱贫,长效增收,致富奔小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桑杰才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