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星级酒店“联姻”农业合作社 嘉峪关市农产品才下“地头”就上“灶头”

 2020/05/29/ 09:53 来源:嘉峪关日报 记者朱玲 李春艳

星级酒店“联姻”农业合作社

我市农产品才下“地头”就上“灶头”

  每日甘肃网5月29日讯 据嘉峪关日报报道(记者朱玲 李春艳)“一颗小白菜两头不讨好”。曾几何时,种菜赔、买菜贵的现象在田间地头和餐饮企业供应链两端同时出现。5月21日,酒钢紫玉酒店公司与我市签订了三镇农产品供应销售合作协议,促成了一条从“地头”到“灶头”的直供通道,有效解决了供销难题。

  作为全市餐饮业龙头的国有企业,酒钢紫玉酒店公司一直在助力“双促双增”精准帮扶行动。在得知我市三镇蔬菜因疫情影响销售不畅时,他们便积极与郊区工委、农业农村局对接,并由镇村农业合作社牵头,与农户们坐下来商谈合作事宜。

  你有需,我有求,合作计划迅速得以落地实施。从5月21日,塔湾村五队农户崔护忠向酒店供应了首批3400斤小白菜,时隔四天,酒店又要了3600斤。眼下大田蔬菜即将进入丰收季,茄子、辣椒、洋葱、土豆等各种蔬菜都会陆续配送到酒店。

  从“地头”到“灶头”,免了去市场叫卖煎熬之苦,农户们也很乐意,崔护忠对记者说。

  “足不出户就一次卖出去了一千多斤西红柿,这可让我省去了许多操心事儿。”新城镇野麻湾村村民李凯对这样的“联姻”也很开心。

  “以前我们有4家蔬菜供应商,从菜农到供应商再到酒店,流通环节多,成本高,且新鲜度也大打折扣。”紫玉酒店公司办公室主任孙杜海说,三镇直接配送缩短了蔬菜供应流通过程,减少了运输成本,更重要的是还能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制度,让人们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紫玉酒店承担着1.5万名酒钢职工的配餐,常用蔬菜每天至少5种,每种需求3000多斤,每天共消耗15000多斤。之前,酒钢公司就有意启用本地农产品,可是农户们处于零散状态,产品量少、不成规模,合作起来有难度,现在有了合作社牵头,就能建立起农产品产、供、销一体化运作机制。

  塔湾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人张基伟告诉记者,合作社让资本、技术、信息更加有的放矢,改变了农村在产供销环节生产分散、品种单一、不具规模的格局,逐步形成农产品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生产,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化“订单”农业转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