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寻找岁月印记 记录历史变迁 白银市对境内岩画进行首次普查

 2020/05/29/ 19:4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何耐江 通讯员何璞瑜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何耐江 通讯员何璞瑜)近日,白银市博物馆联合靖远县、景泰县、平川区的有关文博单位对境内岩画进行了首次普查。

  白银市是甘肃省较早发现岩画的地方之一,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1976年春天发现的吴家川岩画。近几年,随着白银境内多处岩画被发现,再次有力地证明了白银市境内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了人类活动的历史。

  全面收集整理白银境内现有的岩画资源,打出“岩画大市”品牌和抢救性保护岩画迫在眉睫。5月20日至25日,在白银市博物馆馆长张自娟带队下,考察组先后对景泰县的尾泉沟、黄崖沟、彭家峡岩,平川区的井尔川、小黄湾,靖远县的大兵道、陈家沟、山水沟等10多个地点的岩画进行了全面普查。

  甘肃是全国为数不多有岩画的省份,岩画分布地域广阔、内容多样,嘉峪关市、玉门市、白银市等9个市县都发现有岩画,在全国各省中名列前茅。白银市地处黄河流域,地貌多样,岩体风格迥异,岩面多为砂岩、青岩,岩石体较软,易于作画。此次考察,共采集到清晰的岩画图案70余幅,拍摄岩画图片1480余张,获得了全面系统研究白银地区岩画的科研资料。

  此次考察的两县一区中的岩画点带,多分布在临近黄河沿岸或旱沙河的山壁之上,不同地区岩画在岩石种类、岩画内容、所处时代、刻画方式等诸多方面有明显不同。从岩石种类来看,景泰彭家峡、姜窝子沟岩画刻于类似玢岩的坚硬岩体上,平川、靖远地区岩画多刻于沉积形成的红砂岩上,有风蚀、水蚀等现象;刻画方式方面,岩画多以凿刻、磨刻、划刻三种方式为主。岩画常见的有人体、鹿、牛、大角羊形象,有牧耕、狩猎、家庭等图像,还发现有犄角如林的麋鹿单幅岩画。在靖远地区岩画还发现有人面像、太阳,以及罕见的骑马射箭图、动物跪乳图、黄羊夹狩猎工具等;景泰地区发现特殊由同心圆图案组成的鸟形图以及舞蹈、狩猎等生活场景相关的岩画内容,还有生殖崇拜意义的图案,这对推断岩画所处时代有很大帮助。

  此次岩画普查活动对研究当地的历史学、人类学、自然环境等学科方面都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填补了白银市内岩画分布区域的空白,丰富了远古文明的内涵,同时也为研究远古时期黄河中上游地区人类的生活方式,研究地理气候变迁提供了宝贵资料。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