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礼县:木耳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2020/05/31/ 00:1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刘东亮 通讯员高步芳 李永峰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刘东亮 通讯员高步芳 李永峰

  产业扶贫是群众脱贫致富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

  为帮助贫困人口脱贫摘帽,今年以来,礼县山、罗、王等乡镇部分贫困村组因地制宜,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着力发展木耳产业,记者在山镇泰安农民种植养殖合作社木耳种植基地看到,当地贫困户正与村民一起管护木耳,这也为贫困户找到了一条脱贫致富路。

  山镇党委书记潘利凯介绍,近几年来,山镇党委政府把产业发展作为贫困群众增收的根本支撑,高度重视产业培育工作,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通过土地流转入股等多种方式,加强引导扶持,积极培育产业发展经营主体,提高组织化程度,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山镇下坪村泰安农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建立并运行。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当地百姓部分收入受到影响,镇党委、镇政府紧盯产业增收,想办法找对策,为合作社提供及时、便捷的服务,大力发展木耳产业。泰安农民种植养殖合作社带动全村60多群众务工,其中,建档立卡11,妇女40余人,尤其是妇女,让他们既能照顾家庭,又能就近在合作社务工,有效增加他们的收入。

  “我在外地务工有20多年,回家发现山镇适合种植黑木耳,去年我去康县实地考察了黑木耳种植技术并流转土地15亩,种植15万菌袋,现在我们合作社带动群众60余,其中,建档立卡目前有11,合作社第一批木耳还有十天左右就要上市。”泰安农民种植养殖合作社负责人杜小军说,下一步合作社将扩大规模,完善产业链,构建集种植加工储藏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并通过线上线下,进行多元化的方式销售,特别是借助电商平台,把小木耳做成脱贫致富的大产业。

  据介绍,较低的种植门槛和较高的经济收益,是山镇发展黑木耳产业助力扶贫的原因。黑木耳易打理、产量高,还能在露天田地摆放种植,只要菌优质,种植期内仅需要控制好湿度就能实现丰收。从种植到采摘劳动力需求大,适合妇孺老人等闲散劳动力作业,能为附近贫困户解决家门口就业问题。

  “没想到收成会这么好,准备明年也跟着合作社种植黑木耳。这都要感谢帮扶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也让我有了脱贫致富的信心。”贫困户任成凤高兴地说。

  “通过近一个月的试种,看到木耳长得这么好,我信心百倍,想今后带动更多的精准扶贫户发展这个产业,把我们村的木耳产业做得更大更强。”礼县罗坝镇坪村党支部书记杨斌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