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记者手记】2020全国两会,我见证我记录

 2020/06/01/ 03:0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金鑫 张富贵

【记者手记】

2020全国两会,我见证我记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金鑫 张富贵

  2020年的春天,是难忘的;2020年的5月,更是难忘。

  国人期待、全球关注的2020年全国两会于5月21日-28日在北京召开,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甘肃日报社赴京参加报道全国两会的记者人数从20多人压缩至两人。

  这两个人就是“我们”。压力可想而知。

  好在,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甘肃日报社、甘肃新媒体集团作出了周密的部署安排、详尽的工作计划,并对我们进行了文、图、视频一体化采访的强化培训……

  到出发时,我们已是全副武装:看得见的是录音笔、照相机、摄像机;看不见的是报社领导和各位老师的千叮咛万嘱咐;当然还有我们自己做的功课,熟悉任务、查阅资料、商量分工,提前联系代表委员……

  5月20日上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甘肃代表团飞赴北京,我们就在忐忑中开启了这场文字、图片、视频全要素、全媒体的全国两会报道之旅。

  我们记录、我们拍摄、我们关注代表们的关注——

  2019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同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在代表团驻地,代表们交流讨论最多的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过去一年我们做了什么,做得怎么样。特别是曾面对面向总书记汇报工作的8位代表,更是有说不完的话。我们的笔和镜头迅速跟进,写下了《杨艳代表:科技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董彩云代表:让更多的人了解甘肃关注甘肃》等稿件,讲述了代表们牢记嘱托、忠诚履职的故事。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人民至上”的理念,在代表们中间引起强烈反响。我们根据报社指示,迅速调整报道计划,以“人民至上”为切入点,第一时间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定西市委书记唐晓明,报道了习近平总书记曾到访的元古堆村的新变化和定西坚决撕掉“苦甲天下”历史标签的新打算;同时还跟进采写了稿件《坚持人民至上 忠诚为民履职——在甘全国人大代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我们记录、我们拍摄、我们关注代表们的关注——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如何应对前所未有的危机和挑战?代表们围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六保”“六稳”等重点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我们的笔和镜头紧随代表,忠实记录下点点滴滴。同时,我们聚焦政府工作报告,结合甘肃实际,主动挖掘新内涵、发现新价值、讲述新故事,主动采写了《留得青山 赢得未来》等两会快评,深化丰富了前方报道的内容和形式。

  全国两会期间,我们采写新闻稿件40余篇、发布图文快讯20余条、提交报纸图片近50张、传回视频素材60余条。除了保证每天“全国两会特刊”的配图之外,还在两会结束当天推出了一个摄影专版。

  与此同时,在我们的后方,甘肃日报社社委会、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公司党委的主要领导深入分析形势,超前谋划,在会期压缩、人员精简的情况下,依靠“技术+创意”,科学统筹会内会外、省内省外、纸媒新媒、省媒县媒等各方力量与资源,首次通过“云采”圆满完成了全国两会报道任务。

  回望这几天夜以继日、全媒出击的“战斗”生活,心情难以平静,感到收获满满——

  因为有会前的精心准备,我们按照报道计划和报社指令,实行挂账销号,才能够在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新闻报道、第一次真正全媒出击的情况下,在白天拿相机拍照、扛摄像机录像、夜晚加班加点写稿子选照片回传视频的高强度工作状态下,确保了报道的有序、平稳、有力。

  因为有后方的强大支持,我们的每一篇稿件、每一张照片、每一段音视频才能被精心加工、充分运用、多元呈现。在这次特殊的全国两会新闻报道中,我们就像报社和新媒体集团的尖兵和前哨,借助强大后方的协同支持和技术平台,及时、立体、精彩地报道了甘肃代表团的履职活动。

  因为有代表们的理解配合,我们才能在清晨、在深夜、在午饭时毫无顾忌地去采访他们。代表们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为民履职的责任担当,深深感染着我们,并激励我们完成一项项采访任务。

  2020年的5月,我们在全国两会的前方报道,上场即是实战,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四力”实践课,为我们积累经验,使我们迅速成长。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树牢融媒体意识,不断探索融媒体报道形式,提升融媒体报道水平,用有温度、接地气、群众喜闻乐见的新闻报道,讲述甘肃好故事、传递甘肃好声音、树立甘肃好形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