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陇西多措并举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2020/06/03/ 10:33 来源:定西日报 通讯员 史永峰

陇西多措并举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每日甘肃网6月3日讯 据定西日报报道(通讯员 史永峰)近年来,陇西县聚焦脱贫攻坚“一号工程”,以“扶志”“扶智”为核心,以精神扶贫“十大工程”为重点,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提振脱贫致富精气神。

  深化舆论引导鼓斗志。通过在该县融媒体中心开设的《脱贫攻坚奔小康》《我的扶贫故事》《连陇携手奔小康》等栏目集中展播致富带头人、脱贫先进村、脱贫示范户等各类先进事迹,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信心。以“脱贫攻坚奔小康”为主题,先后制作各类短视频50多条,充分展现了贫困村在帮扶干部和当地党员群众的不懈努力下发生的显著变化,极大地鼓舞了人心,凝聚了民心。

  强化典型示范树标杆。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对脱贫攻坚典型示范户的新观念、新思路、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普及推广,尤其是《宋大祥:骑牛赶猪奔小康》等脱贫致富先进典型宣传报道后,营造了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发挥已脱贫户、致富能人、乡贤等的示范带动作用,帮助贫困户改变“等靠要”思想。2017年以来,全县累计评选表彰科技致富户796户、卫生整洁户801户、孝老爱亲户817户、遵规守法户788户、诚实守信户779户,有力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注重社会宣传奏强音。在农村主要利用村组人员密集区域、新农村集中居住点、农村文化广场,精心打造了集宣传、教育、观赏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墙,并在农村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村“两委”办公区,张贴宣传单、宣传画,制作了宣传橱窗、板报、广告牌。在扶贫车间、农民专业合作社适当位置书写了墙体标语口号;在村口路旁,建成了一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固定宣传栏、宣传壁,还利用农村广播着力为脱贫攻坚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

  丰富文化生活激活力。聚焦脱贫攻坚文化“扶智”“扶志”工作,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今年组织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80多场次,义写义赠书画600多幅、春联15000多副,开展文化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等活动200多场次,发放农业保险、产业扶贫、耕地保护、种养殖技术等各类实用技术读本15000多册,由单纯送文化扩展为送政策、送信息、送技术,在繁荣基层文体活动的同时,提振了决胜脱贫攻坚的干劲和动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