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凝聚巾帼力量 共建美丽家园——临夏州各级妇联持续推进"巾帼共建美丽家园清洁行动"侧记

 2020/06/03/ 10:45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陈礼娟

凝聚巾帼力量 共建美丽家园

——临夏州各级妇联持续推进“巾帼共建美丽家园清洁行动”侧记

  民族日报记者陈礼娟

  5月15日下午,临夏市城郊镇祁家村五保户马麦来言、马黑牙家迎来了十几名身穿红马甲的“保洁员”,她们一进门就帮忙打扫庭院、整理床铺,还为他们铺上了由临夏市妇联准备的崭新床单。不一会儿,两家的农家小院从内到外变得整洁干净,马麦来言、马黑牙高兴地连声道谢:“看把你们给麻烦着,实在是太感谢了!”

  这是临夏市妇联推进“巾帼共建美丽家园清洁行动”的一幕。

  乡村振兴,巾帼先行。农村人居环境干净整洁,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为动员全州各级妇联和广大妇女积极投身环境整治行动,扮靓美丽乡村,建设美好家园,4月初,临夏州“巾帼共建美丽家园清洁行动”启动仪式在临夏县北塬镇钱家村文化广场举行。

  据悉,此次活动以“巾帼共建美丽家园”为主题,以革除生活陋习、优化生活环境为主线,为期3个月。结合“美家美妇、共建幸福家园”行动,以“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为依托,推动“清洁行动”与“村庄清洁行动”“全域无垃圾治理”“厕所革命”深度融合,动员引领广大妇女从自家做起,争创“美丽庭院”,以庭院小美促家园大美,以美丽家园促村容村貌提升、人居环境改善,为全州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巾帼力量。

  “没想到参加清洁行动搞卫生还能挣到积分,多攒积分就能兑换到生活用品,我在志愿者的带领下,积极参与到清洁行动中,靠自己的力量补贴家用。”4月21日,积石山县大河家镇村民张大娘高兴地说。

  在大河家镇“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中,记者看到群众用积分兑换到了食用油、烧水器、洗衣液、消毒液、洗手液、卫生纸等日常生活用品。

  启动仪式后,全州各级妇联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清洁行动”评比晒活动。线上利用州县乡村妇联“1网+8微+N群”晒出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线下利用公示栏、光荣榜、召开现场推进会、观摩学习、现场宣讲等方式多层次、多角度开展评比晒活动,使群众看有样板、学有榜样、创有目标。常态化进行检查评比、挂牌摘牌活动,采取张贴“红黑榜”“硬核喊话”的办法督促其整改,使美化环境、净化环境、保护生态成为广大群众的共识。

  4月29日,康乐县莲麓镇蛇路村妇联主席文香莲家庭被评为环境卫生整洁示范户时,文香莲作为示范户代表作了发言:“村妇联会积极督促各位妇女搞好家庭和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带动更多妇女投入美丽家园创建,大力推动蛇路村美丽乡村建设,并将一月开展一次环境卫生评比表彰会。”

  当天,康乐县莲麓镇蛇路村召开环境卫生评比表彰会,会上对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创建“美丽庭院”“美丽家园”,推动建设美丽乡村的十户环境卫生示范户进行了表彰,并为她们发放了水盆等清洁用品以资鼓励。

  展巾帼风采,亮我州形象。随着“巾帼共建美丽家园清洁行动”的持续推进,巾帼志愿者和妇女们将主动作为,持续开展清洁庭院及屋内环境卫生整治、美化绿化公共区域活动,营造出美丽、清新、宜居的生活环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