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评论】安全生产是最好最快的发展

 2020/06/04/ 09:12 来源:兰州日报 何晓瑄

安全生产是最好最快的发展

  何晓瑄

  今年6月是全国第十九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为“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日前,省、市、城关区安委会办公室联合举办了2020年“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暨“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下一步,我市将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推动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积极推进应急管理宣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的“五进”活动,为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营造良好的氛围,为我市经济持续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创造良好环境。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当前,全国正在复工复产,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分区分类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作无关痛痒的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针对安全生产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安全生产在任何时候都是最重要的工作。近年来,从“史上最严”安全生产法出台,到首次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实施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从深化机构改革新设应急管理部,到印发《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在法治、机构、制度等各方面、全方位发力,为人民生产生活编织了一张坚实的安全防护网。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安全生产隐患仍然存在,安全基础还不牢固。从2019年的情况看,全国安全生产事故总量、较大事故和重特大事故实现“三个继续下降”,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好转,但风险隐患仍然很多。今年上半年,经过新冠肺炎疫情后,我国经济迫切渴望复苏,大多数企业都相继复工复产,为了弥补今年前三个月疫情导致的经济损失,各大企业都在纷纷加班加点追赶生产进度。在全面落实“六稳”“六保”重要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越是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越是复工复产任务繁重,越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持续绷紧安全生产这根红线,松不得、碰不得。

  生命重于泰山。要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实抓细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要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强化组织领导,把解决问题、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作为整治的关键,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执法体系,提升基础保障能力,加强应急处置,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筑牢坚实的基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