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扶贫小车间 脱贫大作为——广河县"电商扶贫车间"助农增收有新招

 2020/06/04/ 09:44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马进忠

扶贫小车间 脱贫大作为

——广河县“电商扶贫车间”助农增收有新招

  民族日报记者马进忠

  在广河县经济开发区里分别入驻了雁归来、盛世碧峰、燕麦郎、家祥源、伊穆5家扶贫车间,这些扶贫车间主营特色食品加工,分为牛羊肉、油炸食品、桃酥、八宝茶、甜醅子五大特色食品加工区。

  据悉,受制于经营规模和有限的产能,对于贫困地区的扶贫车间来说,除了固定订单,很难在线下市场以一个小微企业的身份去竞争。

  因此,积极拓宽思路,因地制宜探索扶贫车间发展新模式成为新课题。

  据广河县商务局电商服务中心负责人马春青介绍,该局通过不断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发展行业“新零售”,全方位解决扶贫车间产品销售不畅的难题。

  广河县经济开发区的这5家车间是该县积极探索扶贫车间发展新模式的尝试。

  5月15日,一次主题为“消费扶贫,直播带货”的活动举办。此次直播活动,县商务局局长马俊祥亲自上阵,并邀请甘肃知名网红主持人大春助阵。直播引来8万网友围观,短短2小时内交易额突破7万元,这对于生产规模不大的扶贫车间来说是极大的鼓舞。

  据介绍,此举意在鼓励广大创业者适应现代互联网发展的趋势,充分使用新的媒介手段和平台去推介产品,跟上当下“新零售”发展的潮流。

  盛世碧峰八宝茶加工车间负责人马中虎说,目前设立的八宝茶加工车间占地435平方米,利用云南普洱茶、宁夏枸杞、苦水玫瑰、福建桂圆、本地优质冰糖等原料,加工生产成特色八宝茶进行网上销售,带动就业49人,其中43人为贫困户。2013年毕业于兰州商学院(现兰州财经大学)的马中虎,现已成为广河县90后的创业代表。毕业以来,他一直在探索电商模式,如今他把所学的知识用在了拓展车间产品销售渠道上,他的产品在抖音、快手、淘宝网店等平台销售,有了很好的销路。

  据雁归来电商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毛雪燕介绍,雁归来牛羊肉加工车间以“生鲜社交电商+社区新零售”为核心的商业模式,着力打造生鲜供应链系统、互联网新零售平台、农产品溯源体系为一体的生鲜新零售生态体系。

  据了解,广河县商务局让5家食品加工车间聚在一块生产,充分发挥政策和资源效能,让该区域成为全县电商发展的示范区之一。

  目前,广河县电商企业发展到200余家,从业人员6000多人,微商3000多人,2018年全县电子商务线上销售额达1.55亿元,同比增长37%,“双十一”销售1882万元,同比增长38%;2019年全县电子商务线上销售额达2.02亿元,同比增长30.3%,“双十一”销售2306万元,同比增长23%。

  电商扶贫车间的发展完善将助推广河县电子商务业务的发展,在产业结构调整、创新发展模式、助农增收方面给予其他区域更多发展经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