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阿克塞县民族新村社区管委会——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2020/06/05/ 17:15 来源:酒泉日报 吴海霞

阿克塞县民族新村社区管委会——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每日甘肃网6月5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 近年来,阿克塞县民族新村社区管委会在调解工作品牌化建设、柔性化调处、公益化服务、常态化运行上积极探索,成立了“好大姐”纠纷调解室,让大事小事不出社区化解在基层。

  “好大姐纠纷调解室”现有专职人员13名,由社区班子成员、民警、网格长组成,首次聘请的6名调解志愿人员来自全县各行业,有司法所律师、妇联主席、法院工作人员、党员干部等,他们热心公益、为人正直,懂法律法规,具备一定的调解技巧和社会威信。社区设立了一间“好大姐”纠纷调解室作为日常办公区,通过营造温馨环境、情景交融式从中说和,最大程度避免矛盾纠纷升级演变和激化,有效避免信访和刑事治安案件的发生。社区健全矛盾纠纷排查机制,依托网格平台,每个网格明确了一名网格长作为调解信息员,负责矛盾纠纷信息收集、排查调处、化解联动等工作;实行矛盾纠纷每周一排查、半月一汇报和突发事件立即上报制度,调解信息员每周对辖区内可能引发矛盾纠纷情况进行预警排查,通过周例会及时上报,随时跟踪处理,有效减少各类矛盾纠纷发生。

  “好大姐”纠纷调解室先后调处矛盾纠纷56起,成功率99%以上,确保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吴海霞)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