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阿克塞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纪实

 2020/05/25/ 11:52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 周爱玲 通讯员 岳延杰 张宇

民族团结进步从娃娃抓起

——阿克塞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纪实

  每日甘肃网5月25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记者 周爱玲 通讯员 岳延杰 张宇)近年来,阿克塞县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渠道作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成果丰硕。针对学生年龄特点,积极开展民族团结主题系列活动,让广大学生在学习中增强民族自豪感,提高民族团结意识。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阿克塞县在各学校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梦”宣传教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民族团结进步宣传等活动,把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贯穿教书育人各环节和全过程。各学校立足教学工作和课堂教学主渠道,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活动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增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的新活力。注重学科教学渗透,充分运用教材中民族团结教育素材,并组织专题研讨,深入发掘民族团结教育渗透点,分解任务落实工作。各学校举办党员率先上创新课、骨干教师上示范课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以课堂教学为突破口,更新教学理念,组织全体教师尝试探索翻转课堂,构建智慧课堂,让学生树立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的意识。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阿克塞县各学校以活动为载体,有效提升教育成效。学校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教育主题实践活动,通过举办节庆活动,增进交流和情感;引导学生充分尊重传统习俗,促进各民族学生的交流和沟通,增进和谐互助的感情;利用校园网络,组织学生观看民族团结进步方面的视频,收看有关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片,使学生了解我省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创办主题板报深入宣传,各班级创办以民族团结教育、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等为主题板报,宣传民族团结进步相关知识、本地区民族文化传统;组织学生学唱民族歌曲,各学校利用音乐课,组织师生学跳民族舞蹈,积极学唱、传唱民族团结歌曲,充分展现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共创和谐的精神面貌;组建“飞越彩虹”民族合唱团,先后赴台湾等地参加交流演出,展示了哈萨克民族文化之美,展现了少年新风貌,传播了正能量,激发了民族自豪感;积极落实“三进”工作,即民族团结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结合思政课、哈语文、汉语文等课程和“阳光第二课堂”、大课间兴趣小组等活动,积极挖掘教材中有关民族团结的教育元素展开教学。同时,通过精心打造民族文化长廊、讲好民族团结故事等多种形式,让学生了解民族风俗、地域风情,增进各民族之间的交流,增强广大师生对民族团结的感知力。

  阿克塞县各学校以传承民族优秀文化为起点,大力弘扬民族团结精神,使校园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取得新突破。为适应学生多样化发展需求,各学校以教师为主,充分利用民族文化资源,开发了哈萨克语言文学、哈萨克音乐、哈萨克式摔跤等校本课程,有力推动了学校民族教育工作开展,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