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酒钢成功研发转炉底喷粉炼钢新工艺

 2020/06/07/ 03:2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张文博 通讯员殷艺

酒钢成功研发转炉底喷粉炼钢新工艺

  每日甘肃网嘉峪关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张文博 通讯员殷艺)历经5年多的攻关,酒钢集团科研团队近日成功研发出转炉底喷粉炼钢新工艺,打破了传统的转炉炼钢工艺模式。同时,酒钢集团也成为国内首家开发使用该技术的钢铁企业。

  据悉,转炉底喷粉工艺技术长期被日欧钢铁巨头封锁,国内冶金行业技术人员经过多年试验摸索,虽解决了工艺理论的瓶颈问题,但在工业化生产中尚未取得突破。目前,国内钢企普遍采用的还是传统的顶底复吹炼钢工艺,难以高效、经济地冶炼洁净钢、超低碳钢等高品质钢种。而转炉底喷粉工艺则可显著扩大粉剂与钢水接触面积,从源头上减少钢中非金属夹杂物含量,大幅降低钢铁料、造渣料和脱氧合金的消耗。

  2015年,酒钢与北京科技大学朱荣团队合作成立项目组,技术人员进行上百次试验,攻克了关键参数选择等难关。在长达5年多的科研攻关中,项目团队逐步探明了底吹氧气/石灰粉炼钢的反应机理,对转炉的装入、供氧、造渣、终点控制和溅渣护炉等进行了协同优化,自主研发了具有工程应用价值的转炉底吹喷粉成套装备及其控制系统,开发了基于底喷粉的转炉顶底复合吹炼新工艺。

  近日,酒钢集团转炉底喷粉项目组在宏兴股份公司碳钢薄板厂120吨转炉开展的底喷粉工业试验取得重大进展,该项工艺技术向工业化迈进了一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