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节约用水、减少水资源消耗单位和个人 有望获奖励

 2020/06/08/ 18:0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每日甘肃网6月8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今天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听取了省政府对《甘肃省节约用水条例(草案)》的说明。

  目前,甘肃省水资源短缺,水资源总量居全国第27位;人均和亩均水资源量分别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2和1/4;资源型、水质型、工程型、指标型缺水并存,长期制约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制定一部节约用水的地方性法规。该《条例(草案)》提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节约用水工作的领导,将节约用水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以及年度计划,建立健全节约用水管理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机制,加大财政投入,开展节约用水宣传教育、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促进深度节水、极限节水,推动全社会节约用水。水资源不足的地区,应当根据水资源的供给能力确定城镇规模和建设项目。水资源严重不足、生态恶化的地区,应当严格控制兴建耗水量大的建设项目。用水单位应当加强用水管理,建立健全计划用水、节约用水管理制度和统计台账,指定主管机构或者人员具体负责节约用水工作,并将节约用水措施纳入单位技术改造计划。

  同时,《条例(草案)》还提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节约用水奖励机制,对有计划用水户在节约用水、减少水资源消耗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的;公共供水企业供水损耗明显低于国家标准的;在非常规水源开发利用工作中作出显著成绩的;研究推广节约用水技术、工艺、设备、产品等有突出贡献的;在节约用水监督管理、宣传教育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对严重浪费水的行为予以举报,经查证属实的;在节约用水方面作出其他突出贡献的情形之一的单位和个人,予以奖励;对作出突出贡献的,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表彰。另外,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高耗水服务业的管理。宾馆、餐饮、洗浴、游泳场馆、文化体育设施、办公楼、机场、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及居民住宅等应当安装符合标准的节约用水器具。洗车业应当循环用水,减少使用清洁水,推广无水环保洗车技术。节水设备、设施受法律保护,禁止损坏、盗窃、侵占、非法拆除等妨害节水设备、设施正常使用的行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