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甘肃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 特别报道】脱贫路上 足音铿锵——陇南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2020/06/09/ 07:0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陈多

脱贫路上 足音铿锵

——陇南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陈多

  贫困,一直是限制陇南发展最大的难题。“守着绿水青山过着穷日子”这一现实困境,像一副千斤重担,压在陇南人的肩头,也沉甸甸地压在历届陇南市委市政府和广大干部职工的心上。

  “决不能让贫困阻挡发展,决不让贫困代代相传。”党的十八大以来,陇南市委市政府把摆脱贫困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以“弱鸟先飞、至贫先富”的勇气向贫困发起总攻,步履铿锵地探索出片区扶贫、产业扶贫、电商扶贫、生态扶贫、旅游扶贫等多条有效路子。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不断努力,陇南全市贫困人口由2011年底的130.46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3.69万人,8年减贫126万多人;1565个贫困村退出,6个县区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53%下降到1.56%;2019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734元,年均增速位居秦巴山特困片区18个市州之首。陇南市先后荣获“2015中国消除贫困创新奖”“全国电商扶贫示范市”“全国十佳精准扶贫创新城市”等荣誉称号,成县被国扶办确定为全国3个脱贫攻坚成就经验总结示范县之一。

美丽乡村宕昌县城关镇鹿仁村。 冉创昌

宕昌县开展健康扶贫。 刘国庆

乡村音乐教室。 冉创昌

文县碧口镇茶乡产业路。 冉创昌

文县碧口镇水蒿坪村农户采茶。 冉创昌

西和县何洛长廊美丽新村

  过筛子

  扎实推进“3+1”冲刺清零

  陇南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和贫困退出指标任务,采取“过筛子”方式,对全市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安全饮水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拉网排查,全面摸清了底数,消除存在问题,如期实现了轧账清零,“三保障”基本解决,各级干部真正做到了用“拼命指数”“辛苦指数”换取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

  住有所居——坚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采取拆除重建、加固维修、房屋置换、政府统建等方式,对农户危房进行改造,做到了“应改尽改”,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0.17万户,受益人口49万多人,基本实现了“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的目标。

  幼有所育——全面落实各项教育资助优惠政策,建立健全控辍保学机制,持续推进冲刺清零阶段性成果的巩固提升,全市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入学率100%。持续加大控辍保学力度,严格落实“一生一案”要求、防止反弹,提高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有效阻隔了贫困的代际传递。

  病有所医——9个县区综合医院、1万人以上的乡镇卫生院和村级卫生室全部达到标准,村级卫生室均配备了合格村医。建立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位一体的医保扶贫兜底保障机制,确保医保扶贫不落一人。全面落实了大病集中救治,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本实现应签尽签,“先看病、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制度全面落实到位。

  安全饮水——通过完善供水管网、建集中供水点、安装集雨水窖净水设备等措施,共解决农村安全饮水180多万人次。今年以来,积极开展“农村供水工程管护质量提升年”活动,健全完善管护运行机制,落实千人以上供水工程机构,全力推进饮水安全后续工程建设任务,确保水源稳定、水管不冻和水质达标。

  下功夫

  扎实开展“5+1”专项提升

  陇南持续推进产业和就业扶贫,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扎实推进农村村组道路建设和易地扶贫搬迁,强化兜底保障,用好东西扶贫协作和中央定点帮扶力量,通过扎实开展专项提升行动,着力提升脱贫质量。

  产业扶贫专项提升行动——以“宕昌模式”为牵引,持续推进脱贫产业,花椒、核桃、苹果、油橄榄“四棵摇钱树”,中药材、食用菌、苗木、茶叶“四个特别特”,养鸡、养蜂、养猪、养牛“四个特色养”已大见成效。2019年以来,全市农业特色产业规模稳定在1000万亩左右,产值180亿元,对陇南农村居民人均收入贡献达3200元。

  就业扶贫专项提升行动——加强劳务技能培训,提高组织化输转水平,通过乡村大数据为外出务工人员的健康“背书”,推行点对点、一站式输送。今年1月至5月,全市输转劳动力62.5万多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7.53万人,做到了有输转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应输尽输。全市创建扶贫车间343家,吸纳富余劳动力近万人,累计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4万多个。

  易地扶贫搬迁专项提升行动——“十三五”期间,全市共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1.49万户6.18万人,2019年底已全部搬迁入住。加快补齐大型集中安置区配套设施短板,着力推动后续产业扶持和群众就业工作,落实兜底保障等政策措施。目前,已搬迁的1.49万户中有1.42万户已落实后续产业扶持,剩余全部落实兜底保障等政策措施。

  生态扶贫专项提升行动——2014年新一轮退耕还林启动以来,全市退耕农户直接得到国家政策补助资金18.63亿元。积极争取落实生态补偿政策,每年兑现农户生态效益补偿资金5000多万元。着眼解决深山林缘地区贫困群众增收问题,聘用生态护林员等13982人,在有效保护森林资源的同时,实现了贫困人口就地就业。

  村组道路建设专项提升行动——聚焦农村公路基础设施补短板,2015年至2018年以每年3000公里的速度推进农村公路建设,新修改建农村公路1.3万公里,所有行政村全部通硬化路,外连大市场、内接千家万户的交通网基本形成。

  兜底保障专项提升行动——特别关注“老、病、残”等特殊困难群体的脱贫问题,全市共保障农村低保对象5.79万户16.94万人,保障农村特困供养人员17263人,临时救助、残疾人补贴政策全面落实,做到了“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补尽补”。

  东西扶贫协作和中央定点帮扶专项提升行动——建立“脱贫共抓、资源共享、市场共建、合作共赢”的体制机制,青岛市区两级财政累计落实帮扶陇南资金15.1亿元,落地项目48个,援建扶贫车间168家,培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6万多人次。8家中央定点帮扶单位投入帮扶资金1.71亿元,实施帮扶项目205个,引进各类资金2.25亿元,有力助推了全市脱贫攻坚。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