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靖远 扶贫“组合拳” 打开“致富门”

 2020/06/09/ 09:3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通讯员 雷艳玲

靖远 扶贫“组合拳” 打开“致富门”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雷艳玲

  “做梦也没想到能住这种房子,原来在老家住的是土房,我们打的还是土墙,从来没有感觉到这种安全感。”走进靖远县金三角易地扶贫安置区,一栋栋新楼房排列有序。村民许立宾只花了1万元,就住上了这里的新房。

  从2018年起,1130户群众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陆续从靖远县18个乡镇搬迁到安置区。截至目前,这里已搬迁入住512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788人。搬得出,还要有产业,才能稳得住。在靖远县东湾高效农业示范园,村民张种种正在给大家讲解种植技术,从务工者到技术员,她只用了两年。“到外面打工,一年下来也挣不上多少钱,在这里每天能挣到100元,而且工资发得及时。”

  截至目前,示范园共吸纳周边村民300多人实现就近就业,全年户均增收3万元左右。产业有发展,还要拓宽增收渠道。2018年,靖远县将东湾高效农业示范园周边的上千亩荒地进行规划建设,打造成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的休闲观光特色小镇,鼓励群众发展乡村旅游。靖远县东湾镇党委书记张正虎说:“我们是村集体+公司+农户的这种模式,贫困户还有咱们一般农户就是按照他投入入股的比例,最少也5万元,我们的保底分红是按照10%、8%、6%三个比例分红。”

  靖远县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增收的根本之策,通过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旅游扶贫“组合拳”,带动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实现脱真贫、真脱贫。近年来,通过培育硒砂瓜、大枣、枸杞等有影响力的地方特色产品,吸引了一批实力雄厚的企业落户靖远,带动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实现增收致富。截至2019年底,全县退出贫困村87个(其中深度贫困村58个),减贫30641户130872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02%。全县甩掉了贫困帽子,实现了整体脱贫。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