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临泽乡村振兴,“颜值”和“内涵”一个都不能少

 2020/06/09/ 13:14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徐焘

临泽乡村振兴,“颜值”和“内涵”一个都不能少

  张掖日报记者徐焘

  每日甘肃网6月9日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  近日,走进临泽县广袤的农村,村社干道平整开阔,农家院落花草相伴,房前屋后干净整洁,闲滩空地上栽植着郁郁葱葱的花草树木,一幅村净、景美、人和的幸福乡村画卷徐徐展开。该县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建设美丽乡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精心谋划实施,全民动员参与,着力改善农村环境面貌,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改厕治污 添“内涵”

  “原来的旱厕就是一个土坑两块板,三尺土墙围四边,夏天蝇虫多、气味难闻,冬天脚下滑,家里小孩、老人用起来不方便。现在政府给补贴,改造成水冲式厕所,干净卫生又方便。”提及改厕,蓼泉镇墩子村村民刘吉华乐开了花。

  这几天,刘吉华正忙着开挖管道,修建水冲式厕所。因去年在外务工,没有时间改造自家旱厕,过年回家看到街坊邻居改造后的水冲式厕所既干净整洁,又卫生方便,年后他下定决心对自家的旱厕进行改造。“政府的补贴政策好,自己只花了1000块钱,对我们来说真是太实惠了。”刘吉华侃侃而谈。

  该县按照“整村推进、分类示范、自愿申报、先建后验、以奖代补”的原则,建立“全县有示范镇、各镇有示范村、各村有示范户”的工作模式,树立典型,以点带面,推广好的做法与经验,充分调动农户改厕热情。目前,全县已示范建设了一批水冲式、三格式化粪池、沼气池、资源生物型无害化卫生厕所,改厕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清洁村庄 提“气质”

  “以前垃圾随风刮,污水靠蒸发,村道脏乱差。现在村社干部带领我们打扫卫生,环境变美了,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我们打心眼里高兴。”板桥镇友好村村民杨海对村容村貌的变化感到欣喜。

  该县坚持把全域无垃圾治理与美丽乡村建设、文明习惯养成、推进乡村振兴相结合,突出群众主体作用,着力完善制度机制,实现全域无垃圾治理常态化、长效化。各镇积极贯彻落实全国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部署,结合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第一阶段工作任务落实,扎实组织开展农户家庭院落及室内外卫生整治、生活垃圾清理、人畜粪污清理、三堆清理及残垣断壁拆除、坟头墓地治理等一系列清洁村庄行动,取得初步成效。

  拆旧建新 增“颜值”

  近日,在鸭暖镇五泉村的拆迁现场,随着机械的轰鸣声,五泉村村民徐德福岳父家影响村容村貌的旧房应声而倒。徐德福响应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号召,拆除了岳父家的旧房。

  徐德福说:“我老岳父的房子是危房,他岁数大了,也不能翻修,我们就响应国家号召,把危房拆掉还给补助3万元,这个政策非常好,我们老百姓认可,也欢迎。”

  农村老旧房屋年久失修,日晒雨淋,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还造成大量土地资源的闲置和浪费,更成为农村风景线的一道道“疤痕”。近年来,该县动员各镇村主动作为,通过召开群众动员大会、张贴宣传标语、镇村干部走访入户等多种宣传方式,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政策宣传,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空置房屋拆除整治工作的积极性,引导村民自觉配合拆除“空心房”,扮靓新农村,助力乡村振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