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初步走出具有甘肃特色的农业产业发展路子

 2020/06/09/ 16:0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每日甘肃网6月9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今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分组审议了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关于全省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报告显示,近年来,全省各级政府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把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作为决胜脱贫攻坚和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注重宏观引导,强化政策扶持,加大资金投入,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成效比较明显。

  报告提出,甘肃省制定的“牛羊菜果薯药”六大产业实施意见和行动计划,通过省级财政筹措155亿元支持贫困户发展种养产业,注资37亿元支持省金集团建立政策性担保机构,累计发放农业特色产业贷款943亿元、农产品购贷款221亿元,有力地支持了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甘肃省坚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着力打造“一带五区”特色农业生产布局,肉牛、肉羊、高原夏菜、优质苹果、马铃薯、中药材等特色农业产业加快发展。全省特色优势农产品基地面积达到3100多万亩,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2393 个,10个“甘味”农产品入选2019年中国农业品牌。全省农业产业化头企业发展到2868个,家庭农场近1万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0万个。全省耕种综合机械化率提高到54%,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5%以上,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6%。2019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入达到9629元,比上年增长9.4%。其中家庭经营净入4322元,占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入的44.9%,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全省依靠发展产业脱贫的人口占当年脱贫总人口的71%……近年来,甘肃省立足省情实际,大力发展“牛羊菜果薯药”六大优势产业,积极发展现代制种、食用百合、花椒、油橄榄、食用菌等特色产业,探索发展定制农业、观光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初步走出了一条具有甘肃特色的农业产业发展路子,奠定了加快发展的基础。

  针对调研情况,调研报告提出了相关建议。建议进一步加大特色产业投入力度、进一步完善农业产业扶持政策、进一步改进农业金融保险务、进一步优化农业营商环境。其中在进一步优化农业营商环境方面,建议继续深化“放管”改革,推动农业企业项目审批、事务办理减环节、简流程、提效率,积极探索“不见面审批”务。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政府部门要有甘当“店小二”的品格,及时倾听企业呼声、回应企业诉求,做到“平时不打扰、有事就给办”;及时梳理农业产业政策,加大宣传力度,指导帮助企业对接落实政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